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9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裴小倩(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这些重要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生动诠释,为新时代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指明了方向。

  为民造福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内在要求

  《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就高举为人类解放而斗争的旗帜,将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作为自己的使命。《共产党宣言》在论述共产党的纲领时指出,它的长远的奋斗目标,是要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建设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换言之,共产主义社会作为共产党的最高理想,代表了人类社会的最高发展阶段,即全体社会成员都能得到“全面发展”。“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再次强调了,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外,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继承和发展。

  与一切唯心史观不同的是,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观点是建立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上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首先表现为生产发展的历史,人民群众通过物质生产活动,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阶级斗争、社会改革和社会革命创造历史,从而成为历史发展的主体力量。正因如此,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的论断紧紧抓住并科学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这个问题,表明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同时也始终与人民一起奋斗。为民造福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时代表达。

  为民造福是对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奋斗目标的时代诠释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建立起来的政党,建立之初就确立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制定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在近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确立和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从本质上说就是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内涵丰富,包含何为执政、怎样执政、为谁执政等不同层次的内容,其中,最为核心的理念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从价值观层面回答了为谁执政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作了深入阐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可见,为民造福的要义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蕴含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宗旨观念。

  为民造福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的正确政绩观

  树立为民造福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党员干部应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员身份不是与生俱来的,干部职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和为民造福的政绩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中国共产党的近百年奋斗历程证明,只要我们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我们的工作就能获得最广泛的支持,我们的事业就有强大的生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响了一场关乎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谱写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壮丽篇章。

  投身为民奋斗实践。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必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非常繁重。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纸面上,而要体现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具体工作实践中。党员干部要当好群众领路人,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9日 11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