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类认识:广义的理解与具体的形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类认识:广义的理解与具体的形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22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杨国荣在《学术月刊》2020年第3期撰文指出,从广义认识论的角度看,以事物自身规定为指向的认知、以确认事物对人的意义为内容的评价、以引导人的观念活动和实践活动为旨趣的规范,构成了人类认识的相关方面,认识的具体形态,体现于认知、评价、规范的统一。认知固然离不开感性材料与概念形式,但二者本身又有其现实之源;以所知和能知的互动为背景,认知过程同时涉及本体论或形而上的前提。评价过程所关涉的认识一方面以如其所是地把握事物自身的规定为前提,另一方面又以确立合理的价值观念、认同合理的价值原则为条件。认识的规范性之维则以实然、必然与当然的把握为所以可能的条件。广义认识论视域中认知、评价和规范的相互关联,同时为说明世界与改变世界的彼此沟通提供了前提。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2日 1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