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印巴博弈缘何加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印巴博弈缘何加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2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继印度方面决定减少巴基斯坦驻印高专署一半人员后,近日,巴方针锋相对,召见印驻巴代理高专,要求印方对等减少一半印驻巴高专署人员。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南亚地区暴发后,印巴两国在政治、外交、地缘战略等方面相互博弈,摩擦不断的又一集中表现。

  据媒体报道,本月15日,两名印度驻巴高专署工作人员在伊斯兰堡驾车执行公务期间涉嫌交通肇事逃逸,被伊斯兰堡警察局逮捕,后在巴外交部协调下释放,警方发现其中一人携带假币。对此,印外交部向巴驻印代理高专提出交涉。而5月底,印方刚刚宣布巴基斯坦驻印度高级专员署两名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他们24小时内离境。随后,印外交部表示将削减位于新德里的巴驻印高专署中人员的50%,同时也从印驻伊斯兰堡高专署召回同比的人员。巴方此番回应,即是针对印方上述行动所为。巴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印方违反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外交行为准则。巴外长库雷希也就此批评印方不应为掩饰其在国际场合的失败,而对巴采取非法挑衅举措。

  自2019年8月印度政府宣布废除宪法第370条,取消此前宪法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以来,印巴双方在克什米尔争议地区的龃龉乃至争端不断出现。实际上,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地区一直存在主权争议,也因此两国间曾爆发多次战争,小规模军事冲突更是数不胜数。1972年,印巴签署《西姆拉协议》,重划实际控制线,将克什米尔分为印控克区和巴控克区两部分。在印度方面,根据其宪法第370条,印控克区享有特殊地位,即除国防、外交和通信等领域外,印度宪法中的所有规定在这一地区都不适用。可以理解的是,当印方宣布废除上述针对争议地区的宪法第370条之后,印巴关系的稳定性必然会受到影响。

  特别是今年3月疫情开始在南亚地区快速蔓延,随之而来的是两国博弈的显著加剧。据巴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巴外交部屡次发表声明,认为印军多次违反停火协议,对印巴控制线附近巴方一侧进行炮击,造成当地民众伤亡。巴总理伊姆兰·汗多次在公开场合、社交媒体上谴责印度对印控克区的政策,表示印度通过非法手段吞并克区并剥夺民众合法权利,将克区民众争取权利的斗争污蔑为在巴基斯坦支持下的恐怖主义,其目的是制造所谓“假旗”行动对抗巴方,转移国际社会对于印在克区“实施恐怖主义”的注意力。

  本月中旬,印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在一场会议上表示,由于印度政府在印控克区“带动了巨大发展”,巴控克区的人民很快就会要求成为印度的一部分;此外辛格还赞扬了废除印控克区特殊地位的“历史性决定”,他表示,“未来几年,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人民的命运将会改变”。针对印防长的言论,巴外交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表示有关言论意在转移国际社会对于印“国家恐怖主义”和在克区违反人权行径的关注,敦促印解除对克区限制措施、收回有关法律修改、停止破坏人权、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巴政府将继续支持克区民众争取权利的斗争。库雷希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印国内问题远远大于印度同邻国矛盾,敦促印政府不要挑起与邻国边境矛盾,停止扩张主义,更多关注国内贫困和少数族裔权利等问题。在另一场合,他还表示,印方不应将巴的克制及对和平的渴望视为软弱,巴方将对印方的任何侵略行径坚决予以相应回击。

  巴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印方多次在克什米尔等争议地区采取咄咄逼人的举动,其中的一个原因恐怕是来自国内疫情控制不力的压力以及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外交挫败感。印度卫生部官方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印度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16128例,印全国上下防疫压力空前巨大。此外,在近期的阿富汗和谈、印度尼泊尔边界争议等地区热点问题上,印政府的举措也招致了来自国内反对党和部分民众的不满和批评。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肆虐南亚,给域内各国政府和社会带来更多的压力和挑战,原本就存在争议和分歧的国家之间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的局势也将呈现更多的不确定性。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6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9日 12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