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物理:深入理解切勿死记结论做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物理:深入理解切勿死记结论做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30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冲刺,高考生】      

  作者:曹荣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物理高级教师,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

  最后一周时间,有考生觉得反正没几天了,复习也没效果,不如放松休息一下。其实最后这几天好好规划,认真落实,对提高物理成绩是大有帮助的。

  首先,对照2017版《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中的“课程内容”和2019年物理《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中的“知识内容表”系统梳理物理教材,找出知识漏洞并及时修补:

  从知识层面对不同模块之间的综合内容进行系统梳理。选修3-5从选考改为必考后,2019年高考压轴题出现了不少与动量相关的考题。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关注动量与静电场、磁场和电磁感应等知识内容的综合;

  从能力层面看,可以综合提升分析能力和建模能力;

  从核心素养层面看,可以综合考察物理观念中的“运动与相互作用观念”和“能量观念”,也可以考察科学思维中的“模型建构”和“科学推理”,还可以进一步与“微元法”结合进行更高层次的考察。

  其次,从深入理解角度有效订正错题。错题的归因有多种,除了少数记忆性的知识点外,大部分都是对概念和规律的理解不准确或者理解错误造成的。所以有必要从理解,尤其是对概念和规律深层次理解入手订正错题。

  第三,从能力层面对历年高考真题进行系统梳理。例如物理中的极值问题。通过具体问题(尤其高考真题)总结用数学方法求物理极值问题的常用方法,如二次函数、三角函数、不等式、配方法、求根公式等。不能死记结论做题。例如对复杂运动过程的分析,要通过作受力图和运动图,分析物体如何运动,运动过程中哪些物理量会随之变化?这些变化又如何影响运动?

  第四,从原理出发梳理实验,尤其是实验的综合考察。历年高考真题是最佳实验复习素材。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30日 09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