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决心成事、用心谋事、尽心干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决心成事、用心谋事、尽心干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30 0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实践者说】

“决心成事、用心谋事、尽心干事”

讲述人: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 顾瑞利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姚琳、张洁采写

  2017年5月,我当选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从老书记手中接过接力棒的那一刻,感觉肩头沉甸甸的。

  “各级领导干部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满腔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村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殷切嘱托,是我们前行的巨大动力。

  前几年,村里不少人还住着老房子,最怕夏季阴雨天,而国家的新民居建设政策在村里落实较慢,我心急如焚。用了一个月,我带着村干部一户户上门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算细账,给大伙儿写保证书、立军令状。村民陈彦常年在外打工,对翻盖新房一直提不起心气。我登门拜访,一趟不行就两趟、三趟……直到第五趟,他终于被打动了,还帮着我们给亲戚做工作。

  2018年5月,全村民居改造全部完工,大伙儿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家,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这件事让我深深感到,党的好政策能不能在基层落地,关键要看基层干部能不能决心成事、用心谋事、尽心干事

  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根本。只有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增强。由此,我们确定了成立村集体公司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

  2018年,在河北省驻村工作队支持下,村里成立了集体企业——阜平县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同年6月7日,由公司主导运营的骆驼湾大酒店开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的突破。之后,我们还谋划了“长短结合、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路径——以民宿旅游开发为龙头,谋求长远发展持续增收;以特色养殖和光伏项目统筹推进,周期短见效快。随着产业扶贫不断深入,集体经济强村富民效果日益明显。2019年,骆驼湾村村民共实现经营性纯收入89万元、工资性收入495万元、转移性收入45万元、财产性收入155.6万元,村民们成了拥有土地流转金、务工薪金、效益分红金的“三金”农民,这是大伙儿做梦都没有想到的。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几年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今年我们又引进了冬季暖棚项目,主要种植高端花卉和有机蔬菜,骆驼湾人又多了一条“黄土生金”的致富路。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30日 07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