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父亲对我说,‘接班完成我未完成的事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父亲对我说,‘接班完成我未完成的事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1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革命英烈后人讲述】    

“父亲对我说,‘接班完成我未完成的事业’” 

讲述人:高波烈士之女 高安莉

  烈士名片:高波,原名高如化,别号连峰,陕西米脂人。1913年生,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八路军留守兵团政治部烽火剧团团长,陕甘宁晋绥联防军警备第三旅政治部民运科科长、第三旅敌工科长,八路军新十一旅第一团政委。1947年因叛军出卖在陕西被捕,1948年10月牺牲。

“父亲对我说,‘接班完成我未完成的事业’”

高波烈士(中) 资料图片

  父亲去世时我才两岁,尽管没有得到父亲的抚养,但父亲仍是我一辈子的榜样。

  母亲告诉我,父亲曾在八路军留守兵团政治部烽火剧团工作,能吹能拉。他常对同志们说:“部队宣传队要精干,一个人当几个人用,大家都要一专多能才行。”每当深夜,同志们都休息了,他总是跑到远处山头上刻苦练习。每次演出,乐队缺人时,他上乐队;台上缺人时,他跑龙套。

  父亲被捕后,母亲过了很久才知道他已经牺牲。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父亲坚贞不屈,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在狱中,他给我母亲捎信说:“我和你与女儿在那里永绝了,我的牺牲是为人类的解放事业,是光荣的。我死,还有成千上万的同志。我们的革命事业必胜!敌人必败,我虽死犹生。我的身体被国民党反动派毁去了,我的灵魂是不会被任何反动派国民党毁杀的。要把女儿带大,接班完成我未完成的事业,要女儿参军给成千上万的烈士报仇。你们不要悲伤,跟党和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父亲的教诲让我终生铭记。尤其是那句“接班完成我未完成的事业”,时时回响在耳旁。中学毕业后,我原想实现父亲的愿望去参军,但因为视力不合格未能如愿。我想,只要继承革命遗志,好好工作也是一样的。

  经过刻苦努力,我成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中,我时刻以父亲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深知,身为烈士后代,不能给父亲丢人,一定要把革命精神发扬到底,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国家。

  (学术支持: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张勇、王胜昔、王斯敏 通讯员 景辉、王丽君)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1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