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云岭楷模”发布会开成现场党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云岭楷模”发布会开成现场党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2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6月29日下午,在授予中学教师张桂梅“云岭楷模”称号的云南省“云岭楷模”专场发布会现场,让许多参会人员没想到的是,发布会变成了一堂催人泪下的党课。

  现场不仅有热烈的掌声,还有止不住的泪水。颁奖主持人崔爽泪流满面,哽咽不已,这在她的主持生涯中从没有过。更令人意外的是,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上台给张桂梅颁发“云岭楷模”荣誉证书时,向张桂梅三鞠躬。

  站在领奖台上的张桂梅非常憔悴和瘦弱,上下台阶都需要她的“儿女”吴思思和张惠华搀扶,这位63岁的老太太为何有如此大的魔力?

  张桂梅是一位普通的中学教师,却连续20多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她是云南丽江华坪县女子高中党总支书记、校长;也是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全国十大女杰、全国十佳最美乡村教师、全国百名优秀母亲。

  近20年来,她义务担任华坪县儿童之家院长,是136个孤儿的妈妈,其中10多个孤儿考入大学。12年前,经过张桂梅的不懈努力,全国第一个女子免费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县女子高中成立了,并连续10年高考综合上线率保持100%,照亮了1645名贫困山区女孩迈向大学之路,改变了1600多个农村贫困家庭的命运。

  身患恶性肿瘤、肺纤维化等重病的张桂梅没有子女,对孤儿和学生们的爱如深海,她持续11年家访,走进丽江各地山区1345名学生的家庭,行程近11万公里,在摩托车上肋骨被颠断了两次。张桂梅没有任何有价值的财产,因为她把自己多年来得到的全部奖金、捐款和大部分工资累计100万元,全部捐献给了山区的孩子们和教育事业。她的家,就是女子高中和儿童之家。

  “我最开心就是为妈妈过生日的时候,在外地的姐姐为妈妈订了生日蛋糕,我们围在妈妈身边看她切蛋糕,为妈妈戴上了生日帽……”在儿童之家长大成人的孤儿吴思思,倾诉着对妈妈张桂梅的爱。孤儿张惠华在儿童之家长大后,考上了华中农业大学,现是华坪县驻村扶贫队队员。他哽咽着说:“我们会做您的好孩子!一直陪伴着您!”

  “我能够坚持到今天,是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我不能忘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更不能忘记我们的誓言!”张桂梅说。在华坪县女子高中校园里,处处都有红色文化的标语,运动场旁石壁上有“共产党人顶天立地代代相传”的巨幅大字。每天全校师生都进行非常励志的信仰教育,下课后齐唱《红梅赞》《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歌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这是我们的办学宗旨。”张桂梅说,理想信念教育激励着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和斗志,激励着全校教师艰苦创业、甘为人梯。

  省委宣传部的授予决定指出,张桂梅同志是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教育扶贫先进典型,是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重要论述和“四有”好老师要求的杰出榜样,她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守贫困地区40多年,把全部身心投入深度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

  “我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所有山里的女孩都能上高中,都能上大学!希望教育界来帮助我,让大山的女孩也能上双一流大学!”张桂梅吐露了她的心声。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颁奖活动即将结束时,张桂梅和“儿女”、同事高唱《红梅赞》,参会的机关干部、高校师生也忍不住一起合唱起来,歌声在飞,眼泪也在飞。

  “这是一次生动的党课,张桂梅是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为我们树立了无私奉献的典范!”云南省委宣传部干部宁德锦感叹。

  下午5时,颁奖活动一结束,张桂梅就匆匆上车,连夜赶回200多公里外的华坪县女子高中。因为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她要尽快去陪伴日夜鏖战的高三孩子们。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2日 04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