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老榆树下各族村民一家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老榆树下各族村民一家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3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马家庄子村,还没走近那棵700多岁的老榆树,一阵阵阿肯弹唱的歌声就已飘到耳边:“我们的时代幸福祥和,我们的家乡有美丽的新居,城市和田野都是公园,各族兄弟一家亲。马家庄子村有福气,各族人民一家亲,热爱劳动的村民,就像五根手指一样团结……”

  两位阿肯弹唱的这首歌叫《家乡变化》,是由村民阿迪力江·比亚合买提和西合斯·热合买特拉创作的。作为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哈萨克族农民,他们目睹了家乡的变化。

  歌声刚一停,村民努尔拉西·铁了汗又唱起了由哈萨克族民歌改编的歌曲《夸咱今天的好日子》。坐在老榆树下的各族村民听着歌,其乐融融。

  马家庄子村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全村131户村民中,62户是贫困户,贫困户家庭的人均年收入原来不到2800元。2015年,马家庄子村实现整体脱贫,去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以上。

  针对马家庄子村的实际,乌鲁木齐市区多个部门齐会诊、找良方。一个以产业为支撑,大力开展产业扶贫的规划成型并迅速推进。近期,紫罗兰中央厨房项目落户马家庄子村。从4月27日破土动工,到6月30日就将正式开工生产,村民亲眼看到了发展的速度,更看到了自己幸福的明天。

  卡力玛·托辽吾哈孜这些日子十分紧张忙碌,她正和同村的26名村民一起在紫罗兰中央厨房的生产车间里跟着师傅调试着生产设备。趁着休息的时间,她说:“过去我们只能去市里打工,每个月挣来的钱都花在了来往的路上和中午吃饭上,一个月算下来,没挣上几个钱。今年4月16日,我和大家一起成为企业的员工,被派出去学习了,天天有专车接送,还免费提供午餐,一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收入。最主要的是,离家很近,我每天只要走10分钟路就到工厂了,这样的好工作到哪儿找啊。”

  不远处的老榆树下又传来阵阵歌声与笑声,各族村民在音乐的伴奏下,跳起了哈萨克族最喜爱的舞蹈——黑走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叶尔不拉提·阿吾汗拜看着村民欢乐的场景,笑着说:“这棵老榆树是我们村的‘宝贝’,多少年来,大家敬重它,爱护它,守护它。如今榆树沟生态修复及文旅项目已经正式动工,它以老榆树为中心,拟建设生态休闲基地、生态修复等项目,计划3年完成。现在10公里长的榆树林带修复工作正在进行,可绿化8730亩面积。现在大家围坐的是被誉为‘乌鲁木齐第一榆’的广场,广场旁正在建设的是桃林观赏区、民俗体验区、农田休闲区。广场外还为村民提供了休闲、观赏、游憩的场地,最主要的是为村民提供了小市场,农家制作的各种农副产品都可以在这个小市场里出售,真正增加村民的收入。”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