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扎根大漠甘当沙海尖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扎根大漠甘当沙海尖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3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实践者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见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党委书记、政委郭鸿海时,他正忙着在田间地头指挥职工群众做好春耕后的田间管理的事。

  别看他是个“老兵”,在47团,他却是个“新兵”。2018年11月前,他是兵团第十二师222团副政委、团长。来到47团担任党委书记、政委刚刚一年多点时间。

  说起新职务,郭鸿海笑着说:“47团是一个有光荣历史的团场,当年1800多名解放军为了解放和田地区,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为祖国的屯垦戍边事业,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我们这些‘新兵’一定要接过他们手中的钢枪和劳动工具,继续坚守在祖国这片土地上,更要为经济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见到雷志伟时,这位皮肤黝黑的小伙子正骑着电动车在沙漠边“瞎转悠”。作为47团经济发展办公室的工作人员,2015年志愿服务期满后本可以回到内地,他却主动申请留在47团工作至今。

  一瓶水,一个馕,一辆电瓶车。5年时间,6万多公里,雷志伟跑遍了47团100多个项目建设工地,还经常独自前往沙漠附近的项目建设工地。复工复产后,47团老兵镇工业园区里,如火如荼的生产建设场景立即恢复。雷志伟的身影再次出现在这里。

  2019年,在第十二师的全力支持下,47团老兵镇招商引资19家企业,现已落地运营7家,在建企业6家,已注册正在办理落地企业6家,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15亿元。

  新疆鸿源润祥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飞速运转,一张张华丽的地毯从机器下方“吐出”。公司总经理刘同国说:“2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目前已经建设完毕,正在调试机器进行试生产,一旦完成,立马投产。”

  与地毯厂一路之隔的众益包装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工地上,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该项目总投资2100万元,计划建设标准化厂房7600平方米,目前已全面复工复产。

  说起自己对47团的热爱,雷志伟永远忘不了2016年元旦。那一天,雷志伟正准备着一个月后的婚礼,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你爸患了胆管癌……”为了给父亲看病,准备用来结婚的6万元很快花完,走投无路的他正发愁时,47团的同事朋友把20万元汇到了他的账户上。

  “当时我就暗下决心:这辈子,我哪儿也不去,就留在47团。”雷志伟说,这份恩情,要用一辈子来还。

  感情留人,事业留人,一大批像雷志伟这样的年轻人永远留在47团,成了“沙海新兵”。他们成为47团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主力军,成为这片沙漠里最美的人。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0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