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川西北高原上感受向上的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川西北高原上感受向上的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3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采访札记】    

  光明日报记者 常莹

  汽车行驶在岷江及其支流河谷,顺着山路爬行,停在阿坝州理县桃坪镇佳山村的果园旁。村民龙庭恒看着压满枝头的樱桃笑容满面,水果种植彻底改变了龙庭恒家的生活状况,这是他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的第三年。

  阿来的《尘埃落定》里有这样一句,“故乡是让我们抵达这个世界深处的一个途径,一个起点。”就在这部小说故事背景地卓克基土司官寨附近不远处,阿坝州马尔康市马尔康镇西索村的村民泽郎斯满在自家的民宿中为客人奔忙。

  如果说返乡青年们用实际行动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上留下属于自己的精彩一笔,那植根家乡的劳动者则将自己的成长种到栖居的土地上,见证这里令人惊叹的变化。

  从青稞在视野中“霸屏”到本地车厘子成为“网红”,从公路“穿过云端”四通八达到互联网在田野乡间飞速纵横,曾经的高原山村模样变了,村民们的生活也发生着改变,养牦牛不再是唯一致富渠道。穿行于川西北高原,群山披绿、花香果硕,高原种植助力乡村振兴,电商直播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一些“不变”令人感动。若尔盖湿地的优良生态吸引大量黑颈鹤回到这里繁衍生息;震后重生的九寨沟恢复往日动人神采;走进校园的国家级非遗羌族多声部民歌传承着一辈辈的故事……

  这里历史厚重、生态宜人、生机勃勃。漫步于若尔盖花湖湖畔,行走在壤塘县蜿蜒的上南天路,还有更多鲜活的故事在川西北高原上流淌。不同的姿态,折射的是同样向上的力量,让这片积蓄已久的土地变得更加美好。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