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协和医学院:以悲悯之心照护人类医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协和医学院:以悲悯之心照护人类医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4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 陈鹏

  7月3日,光明日报全媒体团队走进北京协和医学院,拉开了“2020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的帷幕。在前三届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的直播活动进一步丰富产品形式、聚拢信息资源、延伸扩大影响,力求通过融媒体传播手段及时宣传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最新成果,搭建权威的招生就业指导信息数据库和服务平台,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多方位的精准教育信息服务。

北京协和医学院:以悲悯之心照护人类医学

  扫描二维码观看“2020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

  7月4日9点,光明日报全媒体团队将走进北京理工大学,带你领略这所大学的风采。

  每一场直播,就是一场零距离的“云端校园开放日”。截至当天18时,本场直播总观看量达223.8万人次。

  直播伊始,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向各位镜头前的考生寄语。就在几天前,王辰深情地寄希望于协和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要以“志远、德厚、才盛”作为追求的品性,成为“以无我为自我”的大知识分子。如今,王辰向大家发出了“欢迎报考协和医学院”的邀约。

  “北京协和医学院是我国现代医学教育的发源地,从这里走出去无数中国医学界泰斗、巨擘级专家,成为20世纪中国医学界最主流的一支力量,直到现在也具有极强的影响力。这既是协和医学院的力量,也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力量,前者是我国最高的医学教育机构,后者是我国最高的医学研究机构,两者合在一起,在科学和研究上有了很多更进一步的提升。”王辰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协和医学院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在病原学、疫苗研发、救治一线等都有着出色的表现。王辰说:“如果你是一个成绩优异,特别是具有悲悯之心的高中生,欢迎报考协和医学院。医生是非常值得崇尚的职业,要有很强的智力体力,更要能对别人的痛苦感同身受;护理对人的周全照顾则更能体现一种人文关怀。”王辰强调,“协和医学院将为大家提供世界一流的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

  今年高考,协和医学院有哪几个专业招生?各专业就业率如何……针对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报考问题,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务处长马超介绍,该校今年招生专业仍为其两个王牌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和护理学专业。

  临床医学专业创办于1917年,最早开启了我国八年制临床医学教育的先河。医学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教师潘廷芳介绍,今年临床医学专业计划全国招生90名,其中北京计划15名,其余计划分布于全国25个省市。报考方式上,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和清华大学联合招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填报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协和)”,每年的录取分数线都要高于清华大学的提档线。在培养上,临床医学专业前两年半是医学预科阶段,在清华完成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通识教育;后五年半回到协和校本部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课程,临床见实习主要在协和医院完成;医学生还需要参加科研训练,完成论文答辩,达到博士学位的授予标准,可以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协和不仅培养了无数的医生,更是护士的摇篮,护理学也是协和的王牌专业。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教授、临床护理学系主任梁涛介绍,今年护理学专业计划招生150名,男女生兼收。其中北京计划50名,其余计划分布于全国12个省市,今年上海、重庆、吉林和黑龙江为新增招生地区:“协和医学院1920年就建立了护士学校、举办本科教育,开创了中国高等护理教育的先河,将护理事业引入专业化发展道路,显著提升了我国护理教育的水平。今天的护理教育更加突出对护理人才的需求,我们的学生在校将经过护理学、基础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系统学习,适宜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学及相关工作,就业率几乎都是100%。”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4日 0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