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疫无情 中巴有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疫无情 中巴有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4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球抗疫进行时】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继续肆虐,南亚地区日渐成为国际社会重点关注的疫情高发区域。以巴基斯坦为例,根据巴卫生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巴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20万,且确诊数量仍呈快速增长趋势。巴计划部长乌迈尔警告,如果不及时对违反防疫规定的现象采取严格举措,随着确诊病例增加和检测能力不断提高,巴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将于7月底升至120万。巴基斯坦的战疫之路任重道远。

  巴政府努力保持好抗疫与经济的平衡

  针对当下巴疫情大流行,巴卫生专家表示,发展中国家卫生系统较脆弱,难以应对登革热、脊髓灰质炎、新冠肺炎等大规模流行性传染病。根据世卫组织统计,巴基斯坦在卫生上的支出约占GDP的2.8%,每1034人有1位医生,每1000人有0.8张病床。

  疫情重创各国经济,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国际金融学院统计显示,疫情暴发后已有约830亿美元外资从发展中经济体撤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巴基斯坦也难免受到波及。据巴媒报道,本轮疫情带来的巴经济衰退可能持续较长时间,政府财税收入减少,保持收支平衡、增加卫生投入等各方面的压力上升。

  目前巴有近三分之二劳动力依赖打零工生存,贫困民众的生产生活受疫情影响最大,这意味着政府必须在抗疫与经济之间做出科学的平衡。对此,总理伊姆兰·汗日前向公众表示,为减缓病毒蔓延速度,民众有责任严格遵守政府制定的防疫标准操作程序;政府将继续在保障民生和防疫之间寻求平衡,将制定停业行业清单。总理卫生顾问米尔扎也向社会表明,巴政府正采取整体性策略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已意识到疾病的传播情况和死亡率,并建立了最高级别的决策机制。

  为了最大限度限制疫情进一步蔓延,挽救人民生命,并为受到影响的经济托底,巴政府正在积极尝试各种抗疫措施。由联邦政府成立的国家疫情指挥与行动中心近日对全国疫情进行了综合评估,把伊斯兰堡、卡拉奇、拉合尔、白沙瓦、奎塔、拉瓦尔品第等全国20个大中城市设定为疫情高风险区。为控制上述地区疫情蔓延,政府将依靠定位追踪技术,在以上城市开展更严格的智慧封控。近日,巴国家血液疾病研究所也向巴国家灾害委员会介绍被动免疫疗法效果,政府决定扩大使用被动免疫血浆疗法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范围。

  来自中国“铁兄弟”的援手

  大疫无情人有情。近日,中国政府向巴基斯坦捐赠的第六批抗疫物资抵达伊斯兰堡国际机场,驻巴大使姚敬与巴国家灾害管理局主席阿夫扎尔中将等嘉宾共同出席了交接仪式。阿夫扎尔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中国政府先后提供的六批防疫医疗物资和其他无私的帮助,大大增强了巴方应对疫情的物资储备和医疗队伍的防护能力;巴方将继续借鉴中方成功抗疫的经验,充分用好中方宝贵的援助物资,努力采取多种措施尽快控制疫情。据悉,该批物资总重68吨,是目前中国政府对巴援助最多的一批防疫物资,包括检测试剂、N95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等,于5月30日、6月13日和6月15日分三批次运抵巴基斯坦。这批物资的到来,有助于巴方在即将到来的疫情高峰期进行抗疫斗争。

  众所周知,中巴是精诚团结、守望相助的兄弟之国。新冠肺炎疫情在巴暴发后,中方始终同巴政府和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多次派遣医疗队、举办专家视频会议、提供援助医疗物资等,积极支持巴方抗疫,中巴友谊在抗疫合作中进一步得到了深化。

  目前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中方则将继续积极支持巴方应对疫情,同时帮助巴方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尽管抗击疫情是巴政府和人民当下头等要务,但在巴各界坚定信念的支持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依旧稳中有进。巴总理商贸顾问达乌德近日表示,瓜达尔港可作为多个港口的“姐妹港”,未来中国、阿富汗、中亚国家通过陆路、瓜港加强货运联系后,巴转运作用将进一步发挥。因此,从整体和长远看,经过疫情的考验,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将更加牢固,动力将更加充足,前景将更加广阔。

  高度认同中国抗疫白皮书

  中国政府不久前正式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这是真实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的重要历史文献,是14亿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也是世界各国有效遏制疫情的重要参考。白皮书清晰地记录了中国人民抗疫的真实故事,是照鉴历史与人心的一面镜子。巴基斯坦方面对白皮书予以了积极回应。

  近日,巴知名智库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举办了“新冠肺炎:学习中国经验”视频研讨会,重点宣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巴方来宾包括政府高级官员、前外交官及来自全巴主要大学的中国研究中心学者。与会来宾一致认为,中国能够取得抗疫成功,主要取决于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中国充分发挥其制度优势,有效调动全国资源;中国人民保持团结一致,并做出无私奉献;中国是负责任大国,始终对疫情公开透明,积极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开展合作,向国际社会提供大量援助;中国还创新方式方法,设立方舱医院集中收治患者,灵活运用中医药进行临床诊疗,重视新科技的应用,为各国抗疫提供重要启示。巴方反对某些势力将疫情政治化、对中国污名化,认为中方抗疫成就值得全世界认可与尊重。

  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日前在会见到访的中国医疗专家组时指出,当前一些国家把疫情政治化,对中国无端施加压力,巴基斯坦对此坚决反对,巴基斯坦同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7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4日 06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