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马克思《哲学的贫困》中的历史性思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马克思《哲学的贫困》中的历史性思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仰海峰在《哲学研究》2020年第5期撰文指出,马克思从生产逻辑到资本逻辑的思想转变中,历史性思想的形成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哲学的贫困》与《致安年柯夫的信》则是这一思想形成中的重要节点。与蒲鲁东等将资本主义社会看作自然社会不同,马克思强调这一社会是一种历史的存在,建立在这一社会基础上的思想观念同样是一种历史的存在。历史性思想使马克思意识到以生产逻辑为基础的人类学意义上的哲学,并不能真正区别于政治经济学的哲学基础,同样不能真正实现对近代以来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理论前提的批判。马克思历史性思想的形成,为《资本论》对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结构和思想观念的批判,提供了方法论的依据。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6日 15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