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类历史发生学探究与历史观根本变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类历史发生学探究与历史观根本变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候衍社在《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撰文指出,历史主义方法是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人类历史的基本方法。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恩格斯创造性地运用人类历史发生学方法对“物质生产”“新的需要”“生命生产”“生产方式”和“意识”这五种因素的重要作用及其相互关系进行了系统分析,以强大逻辑力量和现实依据阐明了人类历史原始发生和持续发展的内在机制和本质规律,彻底批判了唯心主义观念论和旧唯物主义,彻底批判了唯心史观的错误观点和方法。基于此,一种新历史观得到科学阐发,一种坚持历史主义研究理路、彻底贯彻实践原则和辩证法精神的新哲学得以面世。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6日 15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