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产业链发展看昆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产业链发展看昆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旗下的纬视晶光电(昆山)有限公司外贸额不降反升。“今年1至4月出货量1800万片,同比增长约10%。其中4月货值14亿元,增长幅度较大。”该公司LCM事业二部副部长谢劭晖告诉记者,纬视晶在2月底复工复产后,快速进入满产状态。

  “昆山的企业复工复产,最重要的是抓好产业链复工。”江苏苏州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说,通过数据分析研判,昆山复工的发力点,就是产业链。

  春节过后,昆山召集仁宝、纬创和世硕3家企业座谈,及时掌握企业备料情况、相关配套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等信息。在此基础上,昆山市工信、商务等部门围绕纬创等13家龙头企业梳理出的产业链“树状图”,成为协调复工复产的“指挥棒”。

  记者看到,纬创的产业链“树状图”上,有昆山当地的41家一级工业企业供应商、310家主要二级供应商,还有其团膳饮食、物流人力商务服务配套商以及苏州市外6家一级工业供应商。

  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给纬创提供核心零部件的一级供应商。当时,企业复工最大的难题是外地员工不能返岗,昆山为此开通了河南、安徽专列,帮助企业把员工免费请回来。对于原材料,政府部门对物流公司车辆进行轨迹排查,确认人员物资无风险,保证材料及时入库。

  为让员工尽快返岗,除了包专列,昆山还推出包汽车、包飞机等举措,助推企业“应复尽复”。这样的“贴心三包”,也被企业称为“幸福大招”。

  截至3月底,昆山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尤其是仁宝、纬创、世硕等13家龙头企业产能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13家龙头企业带动2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跑出“加速度”,2020年1至5月,昆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134亿元,同比增长0.4%。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吴新明说,“闯”字是“昆山之路”的灵魂,昆山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当好示范者,在“群虎争雄”中当好领跑者,必须弘扬“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的精神,让“昆山之路”再出发。

  当年,昆山靠拆解笔记本电脑研究零配件,走出一条产业链招商的精准路径。如今,昆山重拾这股劲头,通过构建“门对门研发”“门对门供货”“门对门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大力招引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重大项目,尤其在百亿级项目上全力突破。

  昆山还特别注重建构产业配套链条,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展链。在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上,“昆山制造”大放异彩,348个投资项目和订单签约,涉及金额达629亿元。“我们不仅要对外招引,还要向内挖潜,横向链接,深入研究产业演变规律,深挖产业链内生动力。”昆山市商务局局长秦微晰说。

  非常时期,必须拿出非常之举。昆山建立“1311”分级服务机制,出台实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的服务举措”,联系走访1310家企业,协调解决1550个问题。创新开展“‘昆如意’——援企暖企行”活动,集中兑付涉企相关专项资金5.8亿元,总惠企金额近129亿元。

  外资对扎根昆山、投资昆山信心满满。今年1至5月,昆山新设外资项目121个,新增注册外资27亿美元,同比增长338.3%,总量居苏州第一;实际使用外资10.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2%,总量居苏州第一,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6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