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践行“两山理念”,贵在行动、成在坚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践行“两山理念”,贵在行动、成在坚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杨丽艳(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黎明村是宁夏吴忠市盐池县马儿庄行政村下面的自然村,这个不显山不显水的小荒村,曾因被风沙逼得四分五裂、在生态好转之后又重新聚合而闻名。早在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考察时就指出,宁夏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要大力加强绿色屏障建设。黎明村是宁夏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宁夏各族儿女从未因恶劣的自然环境而退缩逃避,十年解决不了的问题就用二十年、三十年,一代人解决不了就用两代人、三代人,凭借着愚公移山的韧劲,持续推动山川大地由“黄”向“绿”转变,如今宁夏森林覆盖率已从自治区成立之初的1.5%增加到2019年的15.2%,并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沙漠化逆转,成为全国首个逆转沙漠化的省份。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宁夏是全国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过去的黎明村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地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高质量发展困难重重。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进一步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今天,这一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黎明村的封山禁牧、集约化的养殖以及滴灌技术广泛应用的实践告诉我们,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优化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转型的阵痛挑战,一些人产生了环境保护“缓一缓”“松口气”的想法,或者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等等。这些想法的实质是把人与自然、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割裂开来、对立起来。黎明村过去20多年的沧桑巨变之所以让人欣慰,关键是坚持了既定的发展战略,坚持做好自己的事,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执政一方的信念和定力,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这就要求我们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增强必胜信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建成美丽中国,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