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定传承、弘扬、践行井冈山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定传承、弘扬、践行井冈山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8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邓希泉(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时期创造的宝贵财富,是历史的,更是时代的。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做井冈山精神的积极践行者,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井冈山时期,靠着坚定的理念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我们党克服了一次又一次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步入新时代,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我们应主动学习、勤于思考,深入基层一线,把所学所思运用于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在学习、思考和实践过程中悟到真谛、悟出担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的认识,让无数革命先辈换来的成就青山常在、推陈出新,以坚定的信念、真挚的情感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只有实事求是才能闯出科学的新路。躬逢“两个百年”的历史机遇期,必须抢抓机遇闯新路。实现强国伟业,必须实事求是,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遵循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道路和办法的基本思路,深入贯彻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有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气魄、自信,有敢闯、敢试的冲锋精神,强化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的担当意识。“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践行钉钉子精神,始终不渝奋斗。

  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井冈山精神是教育和滋养党员干部持久奋斗、永久奋斗的思想磁场。艰苦奋斗既是实际行动,更是精神传承。“勺水渐积成沧海,拳石频移作泰山。”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更是干出来的。为了实现强国伟业,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以自身的干劲、闯劲、钻劲去鼓舞身边人,营造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良好氛围;坚守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勇于开拓,做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奋进者、搏击者,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活力、后劲与希望。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厚重历史,已经充分表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真正的英雄;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征程,必然要求我们更加有效地激发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的改革创新最大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强国伟业是全体人民和中华儿女的共同事业,必须依靠全民族、全体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才能实现。我们应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更加重视、尊重、贯彻群众首创精神,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科学总结提升人民群众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创造;把满腔报国之志转化为立足岗位的工作业绩,把积极奉献精神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把自己的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之中,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建设祖国的生动实践中体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8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