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情下美国中小学的六大难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情下美国中小学的六大难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9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世界教育之窗】  

  作者:张燕军(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吴丽雯(浙江师范大学学生)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先后发布了卡盘·盖洛普(PDK)教育民意调查的三份报告,反映了疫情期间美国中小学生的心理压力状况以及教育工作者的应对措施。3月27日首次发布的PDK教育民意调查显示了美国学生目前所面临的压力与困扰。4月2日发布的第二份报告评估了K-12教育工作者对新冠肺炎危机所带来的挑战的回应。5月12日发布的第三份报告调查了任课教师、学校政人员和学区管理者疫情期间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将其与第一次调查中学生的回答进行了比较。

  ●难题之一:学生心理健康

  该调查表明,学生的心理健康成为最受关注的紧要问题。整体看来,不论是学校教师、行政人员,还是学区管理者,都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表示了最大关注。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担心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有半数以上受访者担心学生其他形式的“健康与安全”。

  与此同时,仍有半数以上受访者关注对不同学生群体的课程教学公平问题。自学校停课以来,大多数学生都希望,教师能制定出合理的课程安排,以使生活井然有序,便于他们应对诸多新压力。他们渴望回归正常生活,能够重新参加那些因疫情而错过的校园活动,如毕业舞会、毕业典礼、体育、艺术活动等。然而,现实让他们深感失望。整体来说,当前的疫情危机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心理健康。

  ●难题之二:学生身体健康和安全的保障措施

  对于突然转向远程在线学习,学校是否在疫前有所准备?65%的学校管理者认为“是”。然而,仅有39%的教师和42%的学区管理者对此有同感。

  整体而言,半数以上受访者对学生的健康和安全表示关注,但受访者关注比例存在显著差异。其中,教师(64%)比学校行政人员(45%)和学区管理者(39%)表现出更大比例的关注。卡盘·盖洛普调查认为,这间接表明,教师对现有的健康和安全措施所知甚少,而学校和学区管理者则比教师更加了解当地确保学生健康和安全的保障措施,包括疫情防控计划,紧急情况的备案等。因而,该调查建议,学校和地方行政管理者对此现象可进一步深入调查,评估教师对当地防疫措施的了解程度,向教师普及本地区所采取的疫情防护措施。

  ●难题之三:学校预算削减的负面影响

  在预算问题方面,学区管理者(64%)相比学校行政人员(32%)和教师(22%)更关心学校和地区预算,这是由于他们的职位要求他们对预算要有更长远的规划。学区管理者需要考虑在未来几年内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州和地区支出造成的各种影响。许多教师和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尚未充分意识到,在2020-2021学年及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他们将面临严峻的财政挑战。因此,学校领导的首要任务是尽快告知教职员工预算问题,让当地教师、学校行政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商讨具体措施,以最大限度地减小大幅削减教育经费对今年秋季学校教育的负面影响。

  ●难题之四:教师多样性发展的迫切需求

  最新的调查数据表明,迄今为止,新冠肺炎疫情对有色人种儿童和家庭的影响尤其严重。当有色人种的学生在疫情中显得格外脆弱时,招聘和留住有色人种教师成为一种迫切需要。虽然在调查中没有显示出这些担忧,却引出了更大的问题值得深思:当前的疫情危机是否使美国教师队伍朝着多样化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

  ●难题之五:远程教育与管理的技术准备

  对于学校是否为突然转向远程学习做好准备,65%的学校行政人员声称学校已经准备好做出这样的转变,但只有39%的教师和42%的学区管理者表示同意。此外,教师(40%)比学校行政人员(21%)和学区管理者(30%)更关心如何获取技术。近半数的受访者也对学校能否提供高质量的课程表示担忧。这也引发了一系列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学校是否准备好媒介以提供有效的在线教学?能否应对教师和学生远程上课中所涉及的技术挑战?是否做好了管理在线员工、从在家的学生那里收集数据以及应对其他管理挑战的准备?

  ●难题之六:成绩考核和升学录取标准的公平性

  在成绩和测试方面,对于本学期的课程是否应该以及格/不及格为标准进行评分这一点,绝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肯定的。然而,教师(64%)、学校行政人员(58%)和学区管理者(61%)对此的支持度要显著高于高中生(52%)。学生更关心的可能是与同龄人间的竞争和区分自己的需要。许多学生认为,自己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仅仅给个“及格”会低估他们的努力。另一些学生可能从未听说过及格/不及格评分系统,这对于他们而言毫无吸引力。因此,教育工作者和学生需要具体讨论这个问题,以便有效实施新的考试评分政策。

  另一方面,对于今年的ACT和SAT考试成绩是否应该计入明年的大学录取招生这一点,大家存在明显分歧。64%至68%的受访者表示,今年11年级(相当于中国的高二)学生的任何成绩都不应该被计入明年的大学招生过程中。在这些回应中,对公平的担忧占了很大比重,近半数的受访者关心能否解决学生群体的差异。也就是说,今年的大学录取分数线可能会比往年低,尤其是对于那些难以满足基本需求、无法投入时间和金钱备考的学生。如果课程考试、ACT、SAT和大学预修课程考试都是在网上进行的,那么学生就会有试图作弊的可能性。在1-10分的范围内(从1分表示学生根本不可能作弊,到10分表示学生肯定会作弊,随着数值增大作弊的可能性越大),数据显示平均分为5.59,略高于中间数5.5。这一数字说明,受访者认为学生作弊和不作弊的概率差不多。其中,大学教师(4.79)、大学政人员(5.18)和学区管理者(5.24)更倾向于学生不会作弊,而学校行政人员(5.78)倾向于学生会作弊。而对于教师(6.49),尤其是高中生(6.86),明显更倾向于学生会试图作弊。对学生作弊可能性的预期,也会影响学生和老师对及格/不及格分数的看法,以及今年ACT和SAT考试的公平性。大学招生官员是否会坚决反对在明年的大学申请中使用ACT或SAT成绩作为招生关键因素,答案值得期待。

  (本研究系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人文外交视野下中美民间国际教育交流机构研究”〔编号:16NDJC259YB〕的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9日 1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