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旗牧民”宣讲团把惠民政策送到群众耳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旗牧民”宣讲团把惠民政策送到群众耳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1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笔囊谦——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万玛加

  在海拔4000多米的草山上,在奔流不息的吉曲河边,在春播春管的农田里,处处活跃着“红旗牧民”宣讲团的身影。从4月份开始,囊谦县“红旗牧民”宣讲团深入到一镇九乡,将惠民政策送到了群众耳边。

  宣讲团的阵容很强大。囊谦县委宣传部整合了全县的宣讲资源,县委统战部、扶贫局、公安局、教育局、司法局、交通运输局、人社局等17个部门抽调懂业务、善表达的精兵强将组成了“局长宣讲团”,既熟悉政策又了解村情的驻村书记组成“第一书记宣讲团”,老年宣讲队和土风歌舞团组成了“文艺宣讲团”,分别发挥各自优势展开大宣讲。

  宣讲的内容很接地气。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如何缴费、报销,转诊就医要办理哪些手续,新生儿如何办理出生证,如何为亡者注销户口,哪些行为属于“扫黑除恶”打击的对象,对贫困学生都有哪些奖励补助,如何申请助学贷款,到外地就读的费用几何…社保局、公安局、教育局的宣讲员不拿书本、不带讲稿,用身边的案例、生动的语言娓娓道来,消解了群众心头的疑虑。

  “这几年国家在教育上的投入非常大,能够确保农牧民的子女不会因为学费而辍学”。58岁的布才旺从教近40年,对教育政策了如指掌,也是全县德高望重的宣讲员。“从幼儿园到高中,政府免学费、发生活补助,考上大学有奖励,申请贷款有贴息,还可以延长还款期限,千万不能再让孩子当‘睁眼瞎’!”老人的宣讲让不少农牧民产生了共鸣。

  90后青年萨尕玛常年扛着相机,奔走于囊谦的山水之间,用镜头记录下家乡点点滴滴的变化,成为网上的“环保达人”。作为文化旅游局的宣讲员,他讲的内容与村庄的文化保护有关:“咱们现在不愁吃穿了,也应该重视村庄的文化保护,村里的地名、山名,故事和传说,都应该整理流传下来,要不然再过几年,年轻人对家乡就没有概念了。”

  宣讲团每到一地,红旗飘扬,群众的政策疑问逐个消解。吉曲乡麦曲村支部书记扎才问道:“都是建房,为什么村民拿到的补助款却不一样?”住建局副局长才旺桑周当场解答:“主要是项目不同,支持的资金不同,近几年县里先后实施了危房改造、易地搬迁、边界房建设等住房项目,补助资金从2.5万元到8万元不等,每一类项目实施的内容也不一样。”

  问答面对面,让农牧民们很“解渴”。囊谦县委宣传部部长索南扎西介绍,近几年,各种扶贫惠民政策越来越多,但由于交通不便、居住分散,农牧民接受信息渠道较少,加上文化水平较低,导致他们对政策了解不足、理解不透,由此引发的矛盾和纠纷不断。为破解这一难题,县里整合力量组成了“红旗牧民”宣讲团,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讲解政策,让他们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份以来,囊谦县“红旗牧民”宣讲团先后开展大宣讲活动20余场,现场解答各类问题上百个,发放各类宣传册上万份,累计吸引万余名农牧民现场聆听,初步实现了“全覆盖、惠民生、促和谐”的宣讲目标。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3日 0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