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人生选择与时代需要熔铸在一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人生选择与时代需要熔铸在一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13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把人生选择与时代需要熔铸在一起

讲述人:河北保定学院2000年第一批支教教师,现为新疆巴州且末县第一中学教师 李桂枝

  “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

把人生选择与时代需要熔铸在一起

李桂枝(中)与学生们在一起。资料照片

  一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需要,才会有意义有价值。从2000年的那个夏天出发,我们千里跋涉、扎根大漠。20年来,在西部的讲台上,我们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孩子们,也成就了最好的自己。因为我们坚信:把人生选择与时代需要熔铸在一起,才是青春最有意义的绽放方式。

  永远难忘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回信,深情勉励:“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20年来,母校的学弟学妹们薪火相传,沿着我们的足迹到西藏、重庆、广西、四川等基层地区工作。从2018年开始,母校先后选派了两批120名在校大学生赴疆实习。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互帮互学、同舟共济,形成了“团根聚生”的纽带式支教模式,把教书育人之根深深扎在大漠深处。

  2020年初春,在且末县第一中学崭新的校园里,王伟江、辛忠起、庞胜利、丁建新、侯朝茹……我和昔日的同窗们再次在校园里种下一棵棵小树苗,用心浇灌培土,期待它们早日成材。20年前我们刚到且末时在二中校园里种下的小树早已长成了参天胡杨,我们教过的学生早已成为建设且末的新生力量。正是因为我们走进西部、扎根戈壁,才有了西部的孩子们走出沙漠、学成归来。西部需要我们这样的普通劳动者,我们愿像一棵棵红柳、一株株格桑花一样,为广袤土地带去无尽的生命力。

  2019年7月,我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其实,我只是做了一名教师应该做的事,对社会尽了应尽的责任。回想近20年来的工作和生活,是且末这片沃土滋养了我们。在这里,我们收获了边疆孩子的爱,赢得了少数民族同胞的信任,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和事业。作为保定学院2000年第一批支教教师,我将一如既往坚守在且末,帮助年轻教师们尽快成长,帮助一批又一批且末孩子走向广阔天地、收获美好人生。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这让我感到振奋,也期待着更多新生力量的到来。

  今天,在且末乃至整个新疆,在祖国广袤的西部,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正在为西部的建设默默地努力着、耕耘着,为边疆的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挥洒着青春和汗水。我们希望更多人了解这种充实快乐的幸福生活,更希望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树立到西部工作的志向,毕业后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耿建扩、晋浩天、蒋正翔、陈元秋、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3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