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铁二院北方公司路桥所副所长穆秀明:坚守一线的高铁建设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铁二院北方公司路桥所副所长穆秀明:坚守一线的高铁建设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14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实践者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在济枣高铁的项目勘查现场,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时而前去查看设备勘探情况,时而对高铁沿线进行地质调绘。这个人,便是中铁二院北方公司路桥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穆秀明。

  济枣高铁是2020年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之一,是山东“四横六纵”高铁网的重要构成,是引导和带动山东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沿线地区对外连接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地质勘察作为工程设计和工程施工中的重要部分,直接影响建设工程的经济效益和质量安全。

  工期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穆秀明迎难而上,一直奋战在工程勘察的第一线,和工人们、技术人员们同吃同住,以最快速度推进济枣高铁的线路地质初勘工作,每天工作至深夜已成了他的常态。最终,所在团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全线的地质初勘工作。

  出生于1981年的穆秀明,已经是同事口中的“老同志”,他主持或参与完成了日兰高铁日曲段,济南至莱芜城际铁路,沈阳至吉林电气化改造工程等几十项工程地质勘察设计工作。

  日兰高铁日曲段是穆秀明独立负责的第一条高铁项目,在勘察过程中,线路必须经过的沂沭断裂带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大难题。沂沭断裂带是全国较大的活动断裂构造带,发生地震时断裂带处易造成地表错位,危及高铁安全。

  “针对沂沭断裂带对高铁的影响,集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综合物探和详细的钻探工作,查明了断裂的具体位置、活动特征、细部地层性质,优化线路方案,最大程度减少断裂带变形的影响。”穆秀明说。

  工作15年来,穆秀明始终坚持做工作就要做到最好的信念。“在项目现场工作、解决现场遇到的问题已成了习惯,哪一次没到现场,心里就不踏实。以后,我还会坚持往工地多跑跑,争取能再参与几条高铁项目,为高铁事业多作贡献。”穆秀明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4日 05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