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制度面对面》:读懂中国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制度面对面》:读懂中国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1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回望所走过的艰难抗疫路程,我们不难发现,中国之所以能够用1个多月的时间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3个月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以及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独具优势的中国制度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无论是党的领导所起的关键作用、思想力量所起的引领作用,还是国家力量所起的基础性作用、人民力量所起的决定性作用、道德力量所起的激励作用,都无不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与强大生命力。

  依靠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又岂止抗疫这一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国经济的腾飞是举世瞩目的奇迹;在今年我们又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而努力奋斗。成功的实践就是最好的理论依据,而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行稳致远……不久前,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2020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制度面对面》出版发行,从理论阐释、新闻视角、问题意识、特色语言、历史纵深、国际视野等维度,对这些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形式活泼多样,有助于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制度自信,把人们的行动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是《中国制度面对面》的长处,也是这本书的优势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好不好,中国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但如何将感性的认识提升为理性的见解,需要不断学习与理解,从而形成一种普遍的共识,成为根植于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自觉认同。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为适应新的网络传播方式和读者阅读习惯,在出版纸质书的同时,编者还组织录制了配套有声书与动漫微视频,以拟人化的制度大家庭群像,通过角色化演绎、故事化表达、场景化呈现、趣味化展示,生动活泼地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这样的考虑,更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阅读习惯,必将为理论读物赢得更年轻、更有活力的读者群。

  看得见,看得清,才能预见未来。探索和形成一个好的制度不容易,毫不动摇地坚持与巩固、与时俱进地完善和发展、不折不扣地遵守和执行,这些都要求我们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与顽强的信心信念。只有让更多人读懂中国制度,读懂其背后强大的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才能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6日 02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