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期刊看台】刘心武《邮轮碎片》(长篇小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期刊看台】刘心武《邮轮碎片》(长篇小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17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期刊看台】

  刘心武《邮轮碎片》(长篇小说)

  载《当代》2020年第4期

  一次地中海的邮轮之行,八个家庭的红尘翻覆,一群有经历、有个性的北京人,在刘心武的碎片化的文字中嬉笑怒骂,构筑出一个时代的热点、痛点与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这一群时代的弄潮儿,有着生活中萃取出来的精彩人生,浓缩着这个时代隐秘的内心跳动。

  花城关注:“乡村博物馆”(栏目)

  载《花城》2020年第4期

  “花城关注”栏目,每期聚焦一个主题:2020年第1期,以城市书写深入当代社会的毛细血管,带来笛安、班宇、王占黑等八位青年作家的“八城记”;第2期,以“亲密关系”为关键词,对焦失独家庭与创伤记忆,刊发淡豹的《父母》和《旅行家》;第3期,以“在县城”为关键词,刊发孙频、张楚、阿乙作品;本期则以“乡村博物馆”为关键词,刊发童伟格、陈集益、远子、索耳、邱常婷作品。从城市、家庭到县城、乡村,几个系列呈现了现实空间如何被移置到小说成为“文学空间”。

  徐则臣《虞公山》(短篇小说)

  载《芳草》2020年第3期

  小说主线通过高中生吴极为寻找姓氏的隐喻,展开自我身份认同的寻求;副线由在妻子、儿子、老板的转述中形象逐渐鲜明的吴极之父吴斌主导,其丈夫与父亲身份的缺席,与船员身份的在场形成强烈对比。两条线索自始至终都在寻找,通过自我的敞开,展开了对未知世界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探索。

  石一枫《白熊回家》(长篇小说)

  载《人民文学》2020年第6期

  给孩子们讲个好故事,讲出人与自然万物的温情善念,是该作品意欲以童话的语感提示给我们的美意。卷首语说:建构生命体之间更圆满的交往规则的可能性(起码在人与万物之间)有多大?用引人入胜的故事,让我们对此产生思考的冲动、分辨的兴趣和认同的情愿,这也许是《白熊回家》要探究的极地之谜。

  张楚《过香河》(中篇小说)

  载《收获》2020年第3期

  日常生活是张楚创作的根脉,他乐于观察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审美创造。这次张楚仍将目光聚焦于普通人,讲述了从云落镇到北京寻求新生活的蜜蜜以及其父母、舅舅、女友等人在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矛盾、断裂和出现的种种意外。谈起创作缘起,张楚说:“我身边的朋友在县城出生长大,后来去北京打拼的很多。在我的印象中,北京是个庞大、炽热的熔炉,各种人为了生活在其中或春风得意或黯然神伤。接触这样的人多了,难免揣摩他们的精神世界。我想写出这些同乡真实的呼喊、痛楚与梦境。”

  “天涯同心”(栏目)

  载《上海文学》2020年第7期

  “天涯同心”栏目从本期起,将连续三期推出国际诗人的抗疫诗歌新作,展现人类面对全球危机与灾难的信心和意志。本期刊登塞尔维亚诗人德拉根·德拉格耶洛维奇、英国诗人大卫·哈森、意大利诗人弗拉米尼亚·克鲁恰尼、爱尔兰诗人托马斯·麦卡锡、韩国诗人崔东镐、阿根廷诗人恩里克·索利纳斯的诗作。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7日 14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