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学林新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学林新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17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林新语】

  作者:周维强

  林风眠出生于广东的一个小山村,爷爷是石匠。他后来到法国第戎美术学院求学,与校长杨西斯交谈,他说自己石匠出身,杨西斯误把“石匠”理解成“雕塑家”,林风眠非常坚定地说:“不不不,我是个石匠,不是雕塑家。”

  考古学家苏秉琦对孩子说,学术研究,“多数情况下,对立面总归有其合理成分,要善于向对立面学习,要学会吸收营养。”他举硬木家具的把手作例子,在拐直角的地方是两块木头结合起来,“榫卯结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语言学家王力先生写过一篇小文章,题目是《谈谈写信》。文章里说,信封上收信人的姓名,是告诉邮递员将信件送给谁,因此不应称“伯伯”“姐姐”这类私人间的称呼。可以泛称“先生”“教授”“同志”。文章发表后,不料引起一名读者强烈反对,这人写信给王先生居然称他“老不死的”。王先生谈起此事不仅面无愠色,而且笑得十分天真。袁行霈说,王力先生的雅量如果写进《世说新语》,跟谢安等人相提并论也毫不逊色。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7日 16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