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看春华秋实 绘山河新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看春华秋实 绘山河新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19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境观象】

看春华秋实 绘山河新韵

——中国国家画院扶贫主题采风写生作品展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田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近日,“春华秋实——中国国家画院扶贫主题采风写生作品展”在京举办,61位艺术家创作的200余件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书法篆刻等多个艺术门类,展示了中国国家画院扶贫主题采风写生创作的阶段性成果。

看春华秋实 绘山河新韵

北川纪游(中国画)龙瑞

看春华秋实 绘山河新韵

大湾村农家新居(中国画)刘建

看春华秋实 绘山河新韵

喀什活畜巴扎(水彩画)陈平

看春华秋实 绘山河新韵

芭蕉花——怒江脱贫发展种植业(中国画)徐冬青

看春华秋实 绘山河新韵

暖阳(油画) 邱琳

看春华秋实 绘山河新韵

胡杨林写生(丙烯画)宛少军

看春华秋实 绘山河新韵

高原小镇新貌(中国画)姚大伍

  据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介绍,“扶贫颂”项目是中国国家画院重要的主题创作活动。中国国家画院作为创作、研究型单位,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党和国家的文艺方针政策为指导,以反映新时代党和人民的脱贫攻坚事业为目标,通过扶贫主题采风写生创作项目,切实将文化扶贫、艺术扶贫融入全社会的脱贫攻坚事业中。在对创作题材的选择以及对创作结构的制定和把握上,组织者都进行了精心的设置和安排。

  自2019年9月起,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广泛参与,历时四个多月,分30余条线路进行采风写生。艺术家们克服交通、气候等方面的重重困难,横跨陕西、内蒙古、青海、甘肃、宁夏、河北、湖南、贵州、云南、广西、江西、西藏、新疆等多个省份,积极奔赴扶贫一线,足迹几乎遍布全国的重点贫困县区。在湖南省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伊尔施镇、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等地,秀美的山水、淳朴的民风以及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脱贫故事、一位位让人崇敬的脱贫攻坚英雄及其事迹,感动着每一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家,也极大地激发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他们亲眼见证了贫困地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勇于战胜贫困的精神风貌,切身感受到了脱贫前后巨大的生活变迁。

  在扶贫主题的采风写生过程中,艺术家们通过手中的画笔,记录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也积累了大量的一手创作素材。在观展中不难发现,参展作品中很多都是艺术家们的现场创作,这样的艺术创作才是真正有温度、有情感的,真切地反映出党和国家在扶贫工作中所取得的历史性成果。

  坐落在贵州省遵义县枫香镇的花茂村如它的名字一般,四面环山,花繁叶茂。艺术家魏杰和魏广君来到这里写生,见到一派繁荣景象。在党的扶贫政策扶植下,近年来花茂村发展喜人。这里有着500多年烧制土陶的历史,如今传统的爬坡窑已被环保陶瓷烧制窑取代,现在花茂村有土陶作坊50余家,每年生产土陶制品数十万件,已形成集陶艺销售、展示、体验、旅游为一体的陶艺文化创意街。艺术家们与这里热爱陶印创作的年轻人一起交流陶印的创作技法、烧制火候、拓印要领,共同创作了“花茂村”“苟坝会议”“乡愁”“红军马灯”“大龙井”“不忘初心”等数十方与当地革命史迹、风土人情相关的陶印作品,用陶印这种艺术形式记录了花茂村的脱贫历程。

  2019年10月,艺术家舒建新、徐冬青从北京出发来到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采风写生。一路上,他们看到了沿途具有当地特色的多个扶贫安置点,怒江沿岸百姓饱满的精神面貌、多元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瑰丽的自然景观,让他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常常是带上干粮边走边画,有时候早饭和午饭就在路上解决了。舒建新曾4次来过怒江,上一次来这里还是在5年前,沿途所见变化之大让他深有感触:“这里的路更平坦了,也更宽了,山更绿了,山上的树木与植被比以前多了。五年没来了,这里的变化太大啦,也只有中国才能做到。”看到了这里方方面面的新变化,更是让他笔下充满活力,创作了多幅水墨速写。一位生长在怒江的乡村教师看了他的画作后赋诗曰:“笔下山河美,心中神韵留。魂牵梦萦故,滔滔怒江情。”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表示,艺术家以极具现场感的、多元艺术手段与媒介的表达参与扶贫工作,某种程度上具有开拓意义。这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和理解了“一个也不能少”所传递出的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这些充满生命力的写生作品,无疑为下一阶段以扶贫为主题的重大主题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参与此次扶贫主题创作的艺术家们纷纷表示,要用艺术语言讲好扶贫道路上的感人故事和伟大事迹,努力创作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民族、无愧于历史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助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9日 11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