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山绿水“金果果”,生态脱贫路开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山绿水“金果果”,生态脱贫路开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1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独龙江乡乡长、独龙族干部 孙玉才

  云南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是独龙族唯一聚居地,人口4227人,99%以上为独龙族。独龙江乡过去是全国最偏远、最封闭、最贫困的乡镇之一。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下,2019年4月,独龙族整族脱贫。

青山绿水“金果果”,生态脱贫路开阔

  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马库村独龙族妇女在编织独龙毡。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摄/光明图片

  在刀耕火种时代,独龙江乡森林受到毁灭性破坏,极度贫困相伴而生。通过退耕还林,森林逐渐恢复了,贫困的根子却依然扎得很深。近年来,我们找到了一条生态保护与脱贫致富共赢相生的新路,“生态好、收益才好”的理念也随之深入人心。

  几年前,草果成了乡亲们的“金果果”。2019年全乡草果种植面积达68690亩,产值1110万元,户均增收9674元。除了草果,全乡还种植重楼1641亩,花椒8700亩,核桃8000亩,逐步形成了以草果、重楼、花椒、独龙牛、独龙鸡、独龙蜂等为主的特色种养殖业和生态旅游业。我们成立了8个合作社,建设了2个草果烘干厂,建成5个民族文化旅游特色村,全乡农民人均收入从2009年的908元增加至2019年的7000多元。

  现在,独龙江3A级景区创建成功,首个四星级酒店开门迎客。来独龙江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大批群众参与到旅游服务行业中,“家门口就业”给了他们走向富裕的希望与信心。全乡还积极探索“生态护林员+”的生态脱贫模式,激发群众巡山护边的积极性。目前,313名村民成了生态护林员,其中195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近两年,全乡实施“以电代柴”项目,推广电磁炉等11种家用电器,建设节柴灶和沼气池,既便利了生活,又保护了生态。

  回顾今昔变化,全乡人民都很感谢这片养育我们的青山绿水。依靠它,我们有信心继续发展生态产业,让生态脱贫的道路越走越开阔。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张勇、尚杰、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1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