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力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力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2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龚剑飞(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的长征路上,依然有不少艰难阻碍、风险挑战,需要从长征精神中汲取源源不断的丰富滋养和前进动力。

坚定理想信念,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始终具有强大精神支柱

  长征的胜利,是革命理想信念的胜利。在崇高信仰和革命理想的指引下,红军将士坚信正义的事业必然胜利,以顽强的意志和惊人的毅力,冲破敌军重重围困和重兵追堵,征服严酷的自然环境,战胜党内分裂的危机,胜利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壮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长征已成为历史,长征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须始终弘扬长征精神,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持续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与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出一条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为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胸怀两个大局,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动权

  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是红军在长征期间始终保持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武器,也是长征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红军将士顾全大局、纪律严明、紧密团结、互助友爱,为了救援同志宁可牺牲自己,为了全局胜利宁可作出局部牺牲。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事关国家前途命运、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弘扬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同时,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权政治、冷战思维阴魂不散,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恐怖主义、气候问题、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严重。必须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顾全大局、紧密团结、齐心协力,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把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良好开局。

勇于攻坚克难,迈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步伐

  长征是一部艰苦卓绝的战争史诗,更是一部历尽万难的奋斗史。在漫漫征途中,党和红军面对凶恶残暴的追兵阻敌、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党内错误思想的激烈斗争,以不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的牺牲精神,征服雪山草地,攻克道道天险,击退百万敌军,一次次从困境中奋起、从绝境中重生,创造了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奇迹。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胜。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克服了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同时也要看到,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彻底改变落后面貌,全面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仍是异常艰巨复杂的任务。当前,我们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依靠人民伟力,凝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无穷力量

  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党和红军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用模范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人民群众自发支援、倾力相助,为长征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的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力量,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必须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克服困难、赢得胜利。”历史证明,人民群众既是真正的铜墙铁壁,又是御敌的钢铁长城。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场伟大的社会变革,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必须弘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激发蕴藏在人民之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和力量,动员、支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通过全面发展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让一切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力量,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磅礴伟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2日 06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