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3 03:30

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一

光明日报评论员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类市场主体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深刻展现了党中央保护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更好地生存发展的坚定意志,为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企业家注入了巨大信心。

  这是一场特殊时期召开的座谈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我国经济一季度大幅下滑,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增长3.2%,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6%。这份比预料的要好的“成绩单”,为愁云惨淡的全球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球疫情短期内仍难以得到根本控制,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仍然十分严峻。这就需要充分调动主客观两方面的积极性,既要鼓励广大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也要积极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广大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行稳致远。

  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护市场主体,就要想方设法满足市场主体最迫切的需求,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要实施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构建清亲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还要高度重视8200多万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他们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也最多,迫切需要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保护主义上升,国内各行各业也面临着常态化防控的举措要求,这不可避免都会给各类市场主体带来现实压力。但是,风物长宜放眼量,疫情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仍是长期趋势。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增强战胜困难的决心勇气,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企业家必将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3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