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抚仙湖:生态好了,水美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抚仙湖:生态好了,水美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5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美丽中国万里行】 

  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2020年4月,自然资源部发布首批11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云南省玉溪市抚仙湖以其对山水林田湖草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积极探索得以入选——

抚仙湖:生态好了,水美了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滇中青山之间,万顷碧波,湛蓝如镜,这便是传说中神仙也不愿意离开的一类水湖泊抚仙湖。一层层晶莹透亮的波涛温柔地涌向北岸沙滩,沙滩后面是郁郁葱葱的湿地,一条条弧形鲜花带延伸向湖边,粉红的美女樱映红了湖水,也醉了游人……

  云南省玉溪市抚仙湖是珠江源头的第一大湖,也是我国内陆湖中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水资源总量占全国湖泊淡水资源总量的9.16%。玉溪市澄江、江川、华宁三地人民守护着这汪碧水,不仅让抚仙湖及周边地区变得越来越美,还催生了许许多多饱含生态、文化和经济价值的生态产品,给抚仙湖周边的居民带来了“金山银山”。

抚仙湖:生态好了,水美了

盛开的鲜花将抚仙湖湿地装扮得更加美丽。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摄/光明图片

  万亩湿地守护一类水质

  最近,抚仙湖北岸的广龙抚海湾湿地公园刷爆了许多云南人的抖音和微信朋友圈,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这里有潮起潮落的碧波沙滩,有彩色梦幻的花田,有掩映在绿树鲜花丛中的澄江市规划馆……每逢周末,众多私家车开向抚仙湖北岸,数以万计的游客涌入园内拍照、赏花、吸氧,游客最多时达16万人。

  与抚海湾相邻的抚仙湖北岸生态湿地(广龙试验区)正在兴建之中,一台台巨大的挖掘机奋力挥铲……“这片湿地总面积为70.5万多平方米,其中花海面积20.9万平方米,去年12月动工,目前已经建好近一半。”云南省建投集团湿地项目建设负责人郭朋说:“原来湖边都是农田和村庄,如今,我们通过生态湿地建设,削减径流污染,将广龙试验区建设成湖滨生态屏障,形成高原淡水湖泊湿地保护与利用示范区。”

  多年来,玉溪市坚持生态立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千方百计守住抚仙湖Ⅰ类水质。2015年,抚仙湖流域由三县共管改为整体委托澄江市统一管理。近几年,抚仙湖流域推行河长制,湖区实施“四退三还”(退人、退房、退田、退塘、还湖、还水、还湿地)项目,湖滨湿地规模化生态恢复工程总面积达1.35万亩,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和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多年的生态保护得到了回报。2010年以来,连续10年抚仙湖总体稳定保持Ⅰ类水质,被列为国家战略水资源储备库。在全国81个水质良好湖泊保护绩效考评中,抚仙湖荣获第一名。

抚仙湖:生态好了,水美了

抚仙湖北岸的抚海湾湿地,游人远眺风景。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摄/光明图片

  生态农业斩断面源污染

  澄江市龙街街道朱家山村距抚仙湖北岸5公里,周围是一片片广阔的田野,田野中壮观的绿色网格种的不是粮食,而是2000亩低矮茂盛的蓝莓树,树下是纵横交错的节水管网。“我们不用农药,全部人工除草,同时采用滴灌技术,确保没有污水流出污染抚仙湖。”云蓝蓝莓公司片区项目负责人保垒对记者说。

  4700余亩,这里初步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早熟蓝莓种植基地。“过去朱家山村种粮食和蔬菜,大肥大水对抚仙湖有面源污染。去年通过‘党组织+公司+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1800亩,带动农户268户种植蓝莓,人均增收7000余元,同时阻断了面源污染。”朱家山村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永明说。

  朱家山村田野里的变革,还体现在澄江为消除农业面源污染而启动抚仙湖径流区5.8万亩土地流转,休耕轮作发展生态农业。除1.35万亩发展生态苗木和生态湿地外,其余耕地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流转给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打造生态庄园、田园综合体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在澄江市右所镇马库村旁,是一片200余亩的荷花塘,70余种荷花和29种莲花竞相开放。这个以荷花为主题的悦莲庄园,是一个集旅游观光、婚纱摄影、特色食宿、亲子营地、农耕体验为一体的观光农业园区。悦莲庄园副总经理王静介绍:“我们栽种荷莲,替代蔬菜等经济作物,亩均化肥施用量减少了85%,同时荷莲也能大量吸收氮、磷等富营养化物质,起到了净化水质的作用。”

  为了斩断污染源,近年来,澄江市关闭、搬迁抚仙湖径流区内规模养殖企业共计1090户,完成全国南方农业高效节水减排高西片区试点项目,农田总磷、总氮入河污染物削减率分别为72.5%、78.3%,同时种植荷藕4000亩、蓝莓8000亩、景观苗木1.5万亩,重点打造了10家农业庄园,累计带动2万余名村民增收致富。

  生态保护成就美丽乡村

  “过去在县城里看见裤子上粘着红土的人,就知道是朱家山村的人来了,因为我们进村的路都是泥泞的红土路。”回忆过去脏乱差的朱家山村,张永明苦笑道。

  自2013年朱家山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澄江投入900余万元,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特色民居建设等,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烤烟房变成了漂亮的客房,房前菜地变成了宽敞的村民文化广场。今年这里又启动朱家山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项目,要把朱家山打造成现代休闲观光园区,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试点。

  在抚仙湖北岸生态湿地(广龙试验区)对面,与环湖路相隔,便是充满古代滇中民居风格的广龙小镇。2017年,为实施“四退三还”保护抚仙湖,抚仙湖北岸核心区广龙片区有6170人需要生态搬迁安置,广龙小镇应运而生。这是抚仙湖保护战略重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和生态移民搬迁重点项目,也是全国首个高原湖泊生态文明建设搬迁工程。“6000多名生态移民近期就可以分房,今年底可以全部入住广龙小镇。”澄江市龙街街道办事处组织委员王荣艳说。

  建设方海晨集团工作人员李勇祥介绍:“广龙小镇将移民安置与旅游小镇结合起来规划,打造集生态保护、景观、旅游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核心区将实景模拟展示古滇国以来2000多年的抚仙湖历史,目前已吸引十多家酒店入驻。”

  抚仙湖的生态保护更带动了周边环境的治理。为保护好抚仙湖东北岸的帽天山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玉溪市和澄江市关停了周边磷矿,投入2000多万元开展生态修复、土地退耕、环境整治并征转重要剖面点耕地。

  “澄江化石地是国家重要的生态资源,将于今年8月向公众开放的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也是重要的生态产品。相信这个国内一流的科普文化场馆将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泰敏说。

  正是对这一湖碧水的守护,绘就了滇中山水间的盛世美景,映照出抚仙湖边的富美家园。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5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