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色列加强对疫情反复的防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色列加强对疫情反复的防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6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球抗疫进行时】  

  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以色列的防控措施成效明显。然而,随着防控措施的逐渐解禁,近期以色列国内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有明显上升之势,以色列政府已多次采取紧急措施加强对疫情的防控。

  2月28日,以色列本土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以迅速采取了关闭所有出入境口岸,暂停非必要行业,学校改为网上授课,限制公共交通和非必要社交活动,封锁疫情严重城市,军警联合维护防控举措等。这一系列措施很快取得了积极成效,至5月中旬,以色列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度回落至个位数。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以色列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解封,自6月以来,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逐渐反弹。特别是进入7月后,疫情扩散蔓延速度不断加快。近日来,以色列每日新增病例有8天在1500人以上,截至7月25日发稿时,以当日新增病例达916人。截至7月25日,以色列已有确诊病例59745人,死亡人数448人。

  面对疫情的迅猛反弹,以色列政府多次采取紧急措施加强对疫情的防控。7月6日,在确诊病例数突破3万后,以色列政府关闭了健身房、游泳池、酒吧、夜总会等公共娱乐场所,同时出台了限制公共交通政策,规定每辆公交车的乘客最多不能超过20人。17日,以政府宣布了包括周末实施“封城”等在内的一系列新的限制措施,规定在每周五17时至每周日5时期间实施“封城”。在此期间,民众可以外出,但商店、购物中心、理发店、美容院、图书馆、动物园、博物馆、展览馆、游泳池和旅游景点等场所将关闭,而超市、药店等基本服务场所将保持开放。同时,在所有日期和时段内,禁止10人以上的集会,健身房、工作室等场所将关闭,餐馆和咖啡厅禁止堂食,仅允许提供外卖服务。

  同时,以色列民众未对疫情的严重性予以足够重视,没能与政府在抗击疫情方面形成合力。在以色列疫情出现反复后,许多民众因政府防控措施影响自身经济利益而上街抗议游行。7月11日,上万人在特拉维夫举行示威游行,认为抗疫政策影响经济。21日晚间,又有数千名抗议者聚集在耶路撒冷的内塔尼亚胡总理官邸前,抗议内塔尼亚胡总理颁布禁止餐馆、咖啡厅堂食等防控措施又不给出相应补偿。此外,许多民众在户外活动时也未遵守佩戴口罩、保持两米安全社交距离等规定,为避免因未佩戴口罩被警察罚款,不少民众仅将口罩戴在下巴上或者挂在手腕上。疫情反复期间,学校是新冠病毒扩散的重灾区,而据记者近日对此间幼儿园走访发现,幼儿园的老师和学生均未按政府要求佩戴口罩,也没有相互保持两米安全社交距离,为大量师生感染病毒埋下隐患。

  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对抗疫情专家顾问团成员埃利·瓦克斯曼教授认为,以色列正走向“危险局势”,指出以色列目前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还不够,应关闭所有休闲、娱乐活动场所和暑期学校,以控制疫情进一步扩散。瓦克斯曼表示,以色列缺乏抗击疫情的总体计划,议会和政府各部门应尽快摒弃各自的利益考虑,在对抗疫情问题上达成一致,制定包括不同部门相关限制措施的明确步骤。

  (光明日报特拉维夫7月25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6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