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摩托村医”贺星龙:“最高兴的是,乡亲们人人看得起病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摩托村医”贺星龙:“最高兴的是,乡亲们人人看得起病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前些年,我们这里95%的病人靠我骑车上门去诊治,每天几乎跑上百里山路,摩托车就骑坏了7辆。”山西省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村医贺星龙感慨,“如今好了,县里不仅新建、改扩建了75个贫困村的卫生室,招聘了42名乡村医生补充到农村一线,还每月给每名村医发1000元补贴。这样一来,既稳定了村医队伍,又让乡亲们看病更方便。”

“摩托村医”贺星龙:“最高兴的是,乡亲们人人看得起病了”

贺星龙骑着摩托出诊。光明图片

  贺星龙所在的乐堂村地处黄河东岸,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全村140多户人家散落在长达10公里的山坡上。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下的多是妇女儿童和体弱多病的老人。

  1999年,运城卫校毕业的贺星龙放弃留在县城医院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村里当了一名村医。20年来,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24小时待命出诊,走遍了28个村庄的沟沟坎坎,用心守护着这里4600多名村民的健康。

  因深知父老乡亲们生活的艰辛,贺星龙在看病时,除了对病人免收出诊费、注射费以外,还对特困户、五保户和烈士家属免收药费。对家庭困难一时掏不起药费的群众,他总是说:“先治病吧,药钱啥时有了再说!”20年间,贺星龙累计出诊20万人次,免收出诊费40余万元,免收医药费5万余元。

  距贺星龙家13公里的徐家垛村有位88岁的贺德明老人,年轻时曾参加解放战争转战大西北。老人患有严重的前列腺增生,离不开导尿管。他的老伴和两个儿子都已过世。十几年来,贺星龙每隔十来天就要上门为老人更换一次导尿管,从未间断。老人感动得逢人就夸:“星龙这娃善良实成,真是个好娃!”

  刚刚脱贫摘帽的大宁县曾是山西的深度贫困县,但为解决全县5万余农村人口看病难问题,大宁县下大力气整合扶贫资金,给每个村配备了标准化卫生室。贺星龙的卫生室如今也“鸟枪换炮”,心电图、健康一体机、血压仪、远程会诊等设备一应俱全。

  “现在人手一张医保卡,乡亲们人人都看得起病了。”最让贺星龙高兴的,是近些年农村医疗状况的改变。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他既能与北医三院等对口帮扶的三甲医院专家进行线上交流会诊,也能为村民及时联系好外面的医院外出就诊。

  随着农村医疗条件的改善,贺星龙终于可以歇歇脚,腾出时间来为乡亲们做更多事情。如今,他还担任乐堂村党支部副书记,看病之余主动管起了不少“闲”事:长年照顾着村里的孤寡老人,送米送面;村里的路坏了,就挨家挨户动员,组织青壮年修通致富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贺星龙更是白天黑夜连轴转。除了给村民看病,他还要在两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值班,做疫情防控宣传,为包联的6个自然村127名返乡人员测量体温。由于值班时间不固定,不能按时吃饭,他的老毛病——糜烂性胃炎又犯了。但他却一直坚守在岗位,守护着乡亲们的生命安全。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春雷、周仕兴、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8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