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师范类 “教书育人”是根本任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师范类 “教书育人”是根本任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的大学你做主】    

  作者:阮守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洪成文(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

  师范专业,指的是培养中小学教师的专业。中小学有多少学科,师范专业就有多少专业。学前教育师资主要由高等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或中专学校培养。教师行业就业形势中上,但是幼儿教师最火,中小学的音体美专业也较为紧缺。

  在拿到高等院校的专业类别对照表时,我们会发现在专业分类里并没有师范专业这个大类,我们通常把培养目标是各类师资力量的专业统称为师范类专业。过去师范类高校中的所有专业均可叫做师范类专业,例如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音体美、教育技术等与中小学具体学科相关的专业,还包括教育学、心理学等中小学教育科研基础性学科,还有针对特定受教育人群的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等。但随着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很多师范类院校已经由过去单一的培养师资力量向综合性教研型或研究型大学转变,非师范类专业的比重逐年扩大。所以,在报考师范类专业时一定要注意相应专业名称后是否有“师范”字样,如果没有很可能就不是师范专业,在未来的教师职业生涯中有时会受到专业限制。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给师范类专业的毕业生带来更加广阔的就业市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以及教育培训机构的繁荣,极大增加了各个专业师资岗位的需求量。当不少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时,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此外,教师职业体面又稳定。教育被视为百年大计,教育投入逐年提高,教师待遇有所提升。“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以及“提高教师待遇保障和社会地位”等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其次,随着经济发展出现下行趋势,大中型企业加快重组改造,其他行业可能下岗分流,教师的行业比较优势却不降而升。此外,做教师有代际发展效应,女生更是如此。母亲做教师,孩子发展有保障,已经为科学研究所证实。教师行业是代际发展成功率最高的行业之一。

  “教书育人”是教师最根本的教学任务,所以师范类专业培养目标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具体学科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素养,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成长。这就对报考师范类专业的学生提出特别要求,要思考自己是否有初心、耐心、信心;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能否进行良好沟通。

  “持证上岗”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从业要求,所以师范类专业的毕业生在校期间需要自行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获取相应阶段的教师资格,同时由所在学校提供思想品德鉴定合格证明,普通话水平应当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以上标准,才符合成为一名教师的标准。

  教育部设置六所直属师范院校,培养各学科的师范生。他们是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以及陕西师范大学。其中,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学、心理学和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育学和世界史专业、东北师范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华中师范大学的教育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被评为A+专业级别,有意向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学科爱好和录取分数选择感兴趣的学校和专业。此外,各省的重点师范大学也是我国教师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大家关注。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8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