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心理学 有前景的新兴跨学科领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心理学 有前景的新兴跨学科领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的大学你做主】    

  作者:佟婧(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洪成文(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

  心理学科对大众来说有一种神秘色彩,甚至存在着一定的误区。人们往往与“读心术”“催眠”和“心理控制”等联想在一起。在我国学科门类的划分中,心理学属于一级学科,分为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三个专业。心理学是一门交叉性极强的学科,与哲学、教育学、管理学、工科等都有一定的交集。心理学研究的是认知特点、思维及其与行为的关系,故凡是有人存在的地方就有心理学,它也在越来越多的岗位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国,心理学是比较年轻的学科,被称为有前景的新兴跨学科领域。近些年来,心理学在国内发展迅速,一是表现在专业研究领域不断细化的深入;二是心理学的从业人群在增加。然而,据第三方调查统计,应用心理学毕业生就业最近几年被亮起了红牌,就业形式不太乐观。分析其原因,一是由于学科发展较新,目前很多行业对心理学的认知不足。二是心理学的研究更偏重于交叉和多元,选择心理学专业更需要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如一定的研究能力和交叉学科的视野,所以报考心理学专业,需要谨慎。当然,如果继续深造,心理学又将成为很多学科的基础学科,比如教育学、人力资源管理和工程学科等,发展前景甚好。

  心理学专业毕业生都有哪些去向呢?一是公司、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主要从事猎头(人才中介)、企业咨询人力资源和市场营销等。据《全国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大数据报告》显示,70%的心理学毕业生进入了HR这个行业,其中30%以上的是助理和行政,40.14%是人力资源专员。二是高校或中小学的心理咨询部门。目前,大、中、小学的学生心理健康和生涯规划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也是心理学专业学生的主要去向,但目前看来,就业人数基本饱和。三是公务员。公安系统如公安局、边检、劳教所、监狱、海关等会专门招收心理学专业的学生。部分单位对受聘人员的身体要求比较严格,有的还需要进行体能测试。四是心理咨询工作者。学习心理学专业与能从事心理咨询是两码事,但也有6.5%的心理学毕业生走上了心理咨询师的职业道路。五是医院或诊所。学习临床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的学生,可以去医院或心理诊所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工作,但是对学历的要求较高。六是心理学出国留学比例较高,将来可以做心理或认知科学的专业研究工作,做专家、当教授的可能性大。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8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