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东:小康路上的每段风景都值得珍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东:小康路上的每段风景都值得珍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3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周世祥

  5天6夜的采访,这过程中最熟悉的,也是让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走过的路。山路盘曲陡峭、高速公路宽敞平稳,而城市道路的两旁,眼睛总是应接不暇。对我们而言,走出车门时总有最新鲜的惊喜,一路皆是如此。

  粤北山区五岭横贯,山乡林茂水清,景色秀美,却多面临“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窘境,发展受限。当记者再次随团走进地处粤北的清远和韶关,看到如今的粤北生态屏障,记者对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有了更多具象化的展望。改变在悄然发生,当地人也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在家门口的玩具工厂打卡上班,原先面朝黄土的农家阿姨,变为无须通勤的“上班族”;靠着麻竹笋、益肾子苗和保安的工作,贫困户陆奕和在脱贫之余,成了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致富带头人;在水分、温度、湿度都能精准控制的农业示范园内,“碧月”西瓜、草莓、小番茄等优新作物长势喜人。在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岁月静好的图景背后,是因地制宜的新项目、新产业为乡村经济构建的持续“供血”能力。产业脱贫这张长效良方,让诸多乡村的发展进入了“一月一变化”的快车道。“幸福是靠自己双手奋斗出来的,我现在不但脱贫,还要致富。”谈到对于小康的理解,陆奕和的回答颇具代表性。

  同处粤北的韶关新丰县,因为东西两侧的九连和青云两座山脉,带来了丰富物产和宛如画中之景,加之靠近珠三角地区的优势区位,成为孕育优秀粤菜师傅的热土。三年的驻地生活让记者对粤菜有所积累,但在新丰,记者还是遭遇了不少“舌尖第一次”。“粤菜师傅工程让这个行当成了被国家承认和重视的行业,让我们有了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用心钻研菜式,拿到更高的职称怎么会没积极性呢。”当被问及潜心开拓的动力何在时,入行20余年的潘晨辉答得直接。持证上岗,职业发展路径愈发清晰的粤菜师傅们,让清而不淡,鲜而不俗,嫩而不生的粤菜历久弥新,焕发着新的活力。

  珠三角,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扬帆起航。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习惯了变化的老广们,心底里却总有那低吟浅唱的粤剧老调,总有些儿时西关大屋的灰墙剪影。老广们的小康生活,缺不得羊城的坊巷。初入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永庆坊,粤剧悠扬,大屋依旧,时间仿佛留驻了脚步。大屋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象牙雕刻代表性传承人张民辉手中的工具上下挥动,细细的象牙上翻出了琼楼玉宇。这一方天地证明了,小康生活不仅是前进与发展,也可以是回味与留存。

  一周的时间,从山村到城市,从粤北到湾区,记者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您眼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子?答案几乎无一重复,但每个答案背后,都是一段故事、一种期待、一份信心。小康,这个中国人几千年来的朴素愿望,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在我们面临疫情考验的时刻,在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给予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30日 11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