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平战役纪念馆:打造传承英烈精神的红色堡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平战役纪念馆:打造传承英烈精神的红色堡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3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实践案例】

  作者:李秀峰(四平战役纪念馆馆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走进四平战役纪念馆,并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对全国革命纪念场馆的殷殷嘱托,让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四平,这座从炮火硝烟中走来的小城,在解放战争时期,作为东北地区的咽喉要道,因“四战四平”闻名中外。从塔子山激战到三道林子战斗遗址,从东北民主联军四平保卫战梨树指挥部到埋葬着10083名无名烈士的四平革命烈士陵园,无不写满气壮山河的红色回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改造旧中国、为人民谋幸福而矢志不移的奋斗历程,展示了人民军队不怕牺牲、百折不回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这段历程,2008年3月13日,四平战役纪念馆向全社会常年免费开放。

四平战役纪念馆:打造传承英烈精神的红色堡垒

四平战役纪念馆馆内照片 光明图片

  作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我们充分利用馆藏资源,举办《四平战役英烈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展》等多个专题主题陈列展览,让来馆游客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我们开展红色党性现场教学工作,以史育人、以情感人,带领学员感受共产党人忠诚、信仰、担当、规矩的精气神,引导学员重温初心和使命。纪念馆每年进行50余次“宣讲革命事迹,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文化活动,做战史报告、讲英雄故事、演出文艺节目,还把全市革命战斗遗迹以点连线,通过参观展览、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加强党性教育,让参加活动的党员经受思想和精神的红色洗礼。

  自2016年以来,纪念馆每年寒暑假开展“小小红色讲解员”活动,加强中小学生红色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在日常开馆的同时,我们还创新开展多种方式,拓展宣传空间。比如,开办“流动纪念馆”,让英烈精神滋润人心,更好激发人民群众爱国热情。协助多家媒体拍摄《血沃英雄城——四战四平纪实》《血战四平》《国家记忆——四战四平》等战史专题片;利用新媒体推广宣介四平红色资源,让人们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3日 16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