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硬核”科技将在服贸会上亮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硬核”科技将在服贸会上亮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迎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光明日报记者 刘 坤、张景华

  虹膜智能门锁、服务机器人……基于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硬核”科技的新产品、新服务,将集中亮相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让人们体验新奇的同时,感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快捷和便利。

  “在本届服贸会上,我们将重点展示最新研发的虹膜智能门锁和智能虹膜身份核验终端。”在北京中关村,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总监李星光表示。

  中科虹霸主要从事机器视觉和生物特征识别等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与成果转化。在上届服贸会上,中科虹霸与南非和新加坡两国商会达成合作意向,在当地提供身份核验服务。“这也加快了中国的虹膜识别产品在亚洲和非洲等国应用的推广进程。”

  李星光表示,目前虹膜识别技术已经在国内外多地的金融、智能终端、矿山等领域实现应用。他表示,希望能在服贸会上对接更多国外商会资源,并与国内大安防、金融及物联网等行业伙伴达成一定合作。

  像中科虹霸一样,很多高新技术企业都将在服贸会上展示自己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并期待通过服贸会获得更多的国际客户。

  “在本届服贸会上,我们将展示仿生鲨鱼无人潜航器、智能缆控无人潜航器、自主仿生机器鱼、混合动力水下机器人、拼装版水下机器人等多种海洋智能装备。”博雅工道(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硬核”科技将在服贸会上亮相

  服贸会展览展示将通过高科技呈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化会展新平台。图为2019年服贸会现场。资料照片

  如今,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为全球服务贸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也给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

  “疫情发生以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剧烈冲击,服务贸易发展受到较大影响。”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北京市推动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和促进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5月,在全球服务贸易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我国服务贸易总体呈现趋稳态势,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医疗、教育、餐饮、零售等传统服务领域的数字化需求呈现指数级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我国离岸信息技术外包中的云计算服务、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人工智能服务等新兴数字化服务离岸执行额同比分别增长179.1%、189.2%和423.4%。

  业内人士分析,疫情在给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加快了我国数字服务贸易的发展进程。目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巨大,互联网基础日益完善,在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领域积累了较强优势。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虚拟现实等相关技术在服务领域应用,以数字服务贸易为引领加快服务贸易转型升级。

  本届服贸会展览展示也将通过高科技呈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化会展新平台,完美呈现云上“展、论、洽”三大主题场景,为展客商呈现一场焕然一新的科技会展新体验。

  孙尧表示,展览展示将利用传统页面和3D虚拟展台,提供看得见的智能体验,打破空间限制。论坛会议方面,将通过5G、视频直播、视频会议、在线翻译等技术手段,连通线上线下会议论坛,打破地域和语言限制。洽谈交易方面,将利用即时消息通信、视频洽谈、在线翻译、智能客服等多种工具,搭建云端虚拟洽谈间,打破线下限制,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09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