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以光影之笔绘金戈铁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以光影之笔绘金戈铁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5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艺观潮】

  作者:詹庆生(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

  军事实践是艺术创作的前提和基础,而艺术创作则是对军事实践的提炼和升华。中国日益发展的国防工业,为中国军事影视迈向“重工业水平”奠定了基础,而军事影视及其创造的文化软实力,则成为国家、军队最佳的形象大使,它们不仅反映了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展示了科技强军兴军的巨大成就,也展现了中国军队的使命任务与责任担当,塑造了中国军队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

  记录国防故事 见证强军之路

  回顾中国军事影视发展史不难发现,军事影视不仅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93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也再现了我国国防科技与武器装备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彰显了科技兴军对于我国国防事业以及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更折射出了在这个过程中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传统、坚忍的精神意志,以及非凡的智慧与创造才能。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是一部以劣势装备战胜强敌的历史。“小米加步枪”,不仅是对艰苦奋斗作风的颂扬,也反映了人民军队早期成长过程中武器装备水平较低的事实。影片《百团大战》(2015)中再现了著名的黄崖洞保卫战。作为抗战时期八路军最大的武器生产基地,黄崖洞兵工厂其实只能进行简单的武器装备维修和步枪等轻武器生产。缺乏火炮等重武器,轻武器弹药奇缺,一直是困扰我军的难题。在影片《董存瑞》(1955)中,董存瑞刚参军时便因在战斗中“挥霍”了配发的10发子弹而受到批评,而在电视剧《亮剑》(2005)中,缺少炮火支援的李云龙不得不使出“手榴弹雨”的奇招才打败了日军山崎大队。

  “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战场缴获一直是我军早期武器装备的主要来源。新中国成立时,人民解放军的武器装备家底多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缴获的。影片《开国大典》(1989)重现了开国大典时天安门阅兵的盛况,但少有人知的是,受阅装备中的95%都是从战场缴获的。以缴获为主直接导致了我军武器装备的繁杂,比如枪炮就有100多个品种,80多种口径,产自几十个国家,被称为“万国牌”,而且步兵武器装备多,海空军武器装备少,整体质量、性能水平偏低。

  正因如此,新中国高度重视国防和军队建设,尤其是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在经历十年左右以引进和仿制为主的起步阶段之后,我国武器装备体系初步实现了从少到多,从简单到复杂,从杂式到制式,从以轻武器为主到以重武器为主,从步兵到诸军兵种的一次飞跃,这也在我们的影视题材作品中有所体现。

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以光影之笔绘金戈铁马

  成就经典人物 成为市场担当

  从1960年到1970年末,我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进入自力更生、自主发展的阶段,取得了“两弹一星”这一令世界震惊的巨大成就。多年后,影片《横空出世》(1999)、《绝密工程》(2017),电视剧《国家命运》(2012)、《激情的岁月》(2019)等影视作品为世人揭秘了“两弹一星”背后的故事,展现了“两弹一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广大官兵、科研工作者在人迹罕至的茫茫戈壁,在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后,最终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东方巨响。中国仅用十几年就完成了“两弹一星”项目,创造了世界上尖端武器研制时间最短的奇迹。

  “两弹一星”对于中国人的意义,还在于在邓稼先等科学家身上所体现的舍身忘己的家国情怀,以及独立自主、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在《无问西东》(2017)、《我和我的祖国》(2019)等影片中,当主人公向着大漠深处毅然行进,当他取下帽子显出暴露于核辐射的后果,当一对恋人近在咫尺却无法相认甚至就此抱憾永别……银屏上的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节,不仅是上万隐姓埋名的科研工作者舍身奉献的伟大精神的注解,也是那一代人为时代奋斗作出莫大牺牲的见证。而目睹这一切的中国观众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两弹一星”精神的含义,也能激发亿万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进入新世纪,我军加快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加速推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进入了一个快车道。在作战牵引、体系建设、创新驱动、素质至上、实战运用、军民融合、人才优先的跨越式发展战略指导下,中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成就卓著。这些发展的新成果,在新世纪以来的军事影视作品中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呈现。如《突出重围》(2000)、《士兵突击》(2006)以及《我是特种兵》系列(2011—2013)等电视剧,展现了陆军将士的风采。而集大成之作则是2015年的影片《战狼》,《战狼》是新世纪之后第一部获得市场成功的中国当代军事题材电影,基于军事动作片的定位,片中出现的主要是步兵、装甲兵和陆航装备。

  两年后,影片《战狼2》创造中国电影票房新纪录,片中发射导弹一举决胜的海军052D型驱逐舰,正是中国海军的新型主力战舰之一,而片中亮相的其他新型舰船还包括071型船坞登陆舰、054A型护卫舰等,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还在片中献出了银幕首秀。在2018年的《红海行动》中,除了054A型导弹护卫舰、071型船坞登陆舰,还出现了904型运输补给舰、039A型常规潜艇以及726型气垫登陆艇等新型装备的身影。这些作品,连同《旗舰》(2008)、《火蓝刀锋》(2012)等电视剧,共同见证和记录了人民海军逐梦海天、走向深蓝的坚实步伐。

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以光影之笔绘金戈铁马

  关注科技兴军 展现责任使命

  2000年以来,关注空军发展、展现空军使命的影片不断涌现。《冲天飞豹》(2000)讲述了新型歼击轰炸机“飞豹”试飞定型故事。《歼十出击》(2011)展现了歼-10战机,这款由中国人独立开发、自主研制的新型战机的列装,使我空军形成了以第三代战机为骨干的空中武器装备体系,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而2017年的影片《空天猎》,更是对人民空军装备发展和实战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刚列装不久的“大国重器”歼-20、运-20更首次以战斗姿态出现在银幕上。这些中国战鹰掠过天际,展示了中国空军强劲的发展速度和强大的体系作战能力。

  而影片《飞天》(2011)、《我和我的祖国》(2019)、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019)中展示的中国航天员选拔、神舟十一号飞船、国际空间站等故事情节,不仅折射了中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也包含着对中国航天科技的高度信心,以及对中国军人非凡勇气与能力的高度信任。在《导弹旅长》(2002)《石破天惊》(2006)《天啸》(2008)等电视剧中,中国导弹部队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中国观众得以直观了解我火箭军(原第二炮兵部队)的发展成就,展示了大国长剑,核常兼备,威震苍穹和火箭军强大的战略制衡能力。

  科技兴军,助推中国军队的腾飞,而影视艺术则为这个腾飞赋予了更具感染力的动人力量。从《南征北战》《地雷战》《地道战》到《战狼2》《空天猎》《红海行动》,透过光影艺术的折射,可以看到通过科技兴军,凭借几代科技工作者的艰辛付出,中国国防科技与武器装备已实现了从“小米加步枪”到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15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