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述评之三

  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深刻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开局决定全局。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明辨大势强定力 应对挑战抓机遇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北斗三号建成以后,我们已经着手下一代北斗建设发展。”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到2035年,中国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进一步提升时空信息服务能力。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北斗三号等重大科技突破,再次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深远谋划,推进既定部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这样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源自对发展大势的精准把握。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中央政治局会议用三个“仍然”对“十四五”时期发展大势作出精准判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从国内看,尽管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仍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困难。

  从国际看,疫情冲击造成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

  “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应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一些论述颇具深意。

  湖北长江电气智能车间内,自动化流水线上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加班加点为公路、医院等工程项目生产智能配电设备。

  “只有辩证、客观、长远地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才能趋利避害,奋勇前进。”湖北长江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城说,企业对于未来发展信心很足,决心持续“跟着市场动”,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把握发展规律 掌握发展主动权

  4月抗疫正酣时,北京发布重磅消息:已在全市统筹划定了约132平方公里战略留白用地,并正式出台了管理办法,原则上2035年前不予启用。

  对于寸土寸金的北京而言,这一举措折射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理念之变、路径之变。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如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新形势下把握发展规律,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对于掌握工作主动权至关重要。

  针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继续扩大开放”“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认为,这五个“必须”,是我国多年发展总结的宝贵经验。着眼于未来5年、15年甚至更长久的发展,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思考和谋划一以贯之,环环相扣,这正是中国发展的制度优势所在。

  发展需要在安全的环境中推进,开放必须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强调“安全”的概念,明确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

  “可以预料,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将更加注重‘安全’二字,这既是形势使然,亦是发展行稳致远的保证。”香港媒体发表社论说。

  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育新机开新局

  在天津市武清区,“单车生活体验馆”百客屋受到了骑行爱好者的青睐。1000多平方米的体验馆内,不仅提供自行车展示、代管等服务,还集纳了咖啡厅、浴室等配套设施。

  百客屋承载着天津金轮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转战内销市场的决心。日前,金轮集团上半年业绩出炉:外贸各项指标与去年同期持平;国内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几乎是去年全年国内销售额的2倍。“这个成绩在企业‘大盘子’中不算什么,但对开拓国内市场来说,是很好的开始。”集团总经理杨玉峰说。

  这家自行车行业龙头企业的转型探索,是中国经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一个剪影。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要抓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着眼于此,一系列改革已经铺展开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出台,对完善产权制度、形成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至关重要;科创板等资本市场改革进行了一系列制度突破,注册制试点试出了蓬勃生命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呼之欲出,关键环节改革不断突破创新……

  “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要封闭起来搞发展,而是为了更好地扩大开放,更好地统筹开放与安全、增长与风险。”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今年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没有放缓——

  广交会首次整体搬上“云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印发;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即将登场;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金融市场开放“蹄疾步稳”……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

  中国经济一路走来,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发展,在应对挑战中不断壮大。新征程上,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就一定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王希、谭谟晓)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6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