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俄罗斯《独立报》:尽管疫情暴发,中国仍有望年内实现脱贫目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俄罗斯《独立报》:尽管疫情暴发,中国仍有望年内实现脱贫目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6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俄罗斯《独立报》8月2日刊登由该报经济部主任米哈伊尔·谢尔盖耶夫撰写的文章,认为尽管疫情暴发,中国仍有望年内实现脱贫目标。

  文章指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政府并未放弃在2020年全面脱贫的承诺。带领人民摆脱贫困,是中国共产党对本国人民的庄严承诺。面对疫情大考,中国2020年前实现如期脱贫的承诺没有改变。4月,吉林省所有15个贫困县宣布脱贫摘帽,其贫困率降至0.07%;5月,云南省3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而一些国家为挽救经济,拒绝采取强硬的抗疫措施,但经济衰退仍在继续,贫穷也在加剧。

  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中国选择了遵循“生命高过金钱”这一原则,果断暂停了这个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世界第二的国家的经济活动。为应对此次疫情而采取的严厉措施,使中国损失了5%的国内生产总值,即超过7000亿美元。但中国政府认为,严格的隔离措施拯救了许多中国人的生命,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值得的。

  文章强调,中国政府坚持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动员全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在人权领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效性。今年1月23日,人口超过1000万的武汉市限制出行。中国媒体指出,为挽救中国人民的生命,武汉人民牺牲了自己的舒适感。在中国,“生命比金钱更重要”的原则行得通。

  文章表示,由于担心经济受损,一些国家呼吁不要干涉经济,反对执行严格的检疫措施。但中国政府表示,将继续奉行“生命至上”的原则。

  不论人们是否喜欢,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遵循的“生命比金钱更重要”和“生命至上”原则被证明行之有效,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率、感染者死亡率的统计数据证明了这一点。不顾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一味强调重启经济活动、追求利润,可能导致重大社会和经济问题,例如美国。

  该作者表示,美国是唯一没有实施强制性健康保险的发达国家。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北美研究中心专家安娜斯塔西娅·普里马科娃认为,美国公立、私营和非营利部门并存的医疗体系庞杂而分散,保险公司充当患者和医疗保健提供者之间的中介,作为第三方监督处方的适当性并支付治疗费用,效率低下。

  文章指出,美国医疗保健系统面临前所未有的设备和个人防护设备短缺问题。由于全球供应链中断,碎片化的美国医疗保健体系深受影响,大多数小型医院、私人诊所根本没有储存基本必需品。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指出,美国正以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死亡人数最多而成为全球最无能者的象征。疫情不仅显示出美国无法迅速应对此类传染性疾病的挑战,而且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悖论——医疗机构在疫情期间解雇工作人员。

  文章还表示,反对中国所采用抗击疫情举措者中一个较为普遍的论点是,由于整个卫生系统被动员于应对疫情,其他患者的治疗会被推迟。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保住了,但付出的代价却是停止计划中的手术和其他患者的治疗”的说法,文章强调,这样的观点没有考虑到,如果拒绝严格检疫和进行隔离,医护人员会大量感染,整个医疗体系可能崩溃。

  (光明日报莫斯科8月5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6日 12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