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薪揽才是尊重知识的体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薪揽才是尊重知识的体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7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思辉(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华为201万元招聘“天才少年”引发的热议还没消退,另一条高薪招聘消息引发关注。有媒体报道称,在线教育机构宣布面向2021届毕业生招聘顶尖人才做“网课老师”,年薪保底50万元。

  毕业生薪资多少,国家有关部门虽有指导标准,但主要还是取决于供需双方的意愿,是一种市场定价行为。无论是高科技企业数百万年薪储备人才,还是互联网公司高薪招聘“网课老师”,本质上都是市场主体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抛出的揽才举措。公众之所以对这些举措表现出极高关注热情,是因为它让人们在惊叹、艳羡之余,也感受到了“知识”在市场经济中的分量。

  知识有其沉甸甸的分量——正是因为1977年中断10年的高考得以恢复,在全社会确立起崇尚学习、公平选拔等基本原则,中国才得以迎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也正是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开始,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其实施以义无反顾的巨大改革勇气解冻冰封的大地,激发了国家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巨大活力。

  然而,近些年,舆论场也不时出现了“读书无用”的论调。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高校毕业生总量不断变大,就业竞争越发激烈,就业质量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有的人十年寒窗,耗费不菲,却一时无法找到传统意义上的“理想工作”,于是一部分人开始怀疑求学的价值,质疑“知识改变命运”的箴言。类似认识虽然短视,却有很强的穿透力,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公众的心态。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较去年新增40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就业形势相对严峻。据测算,2021届应届毕业生人数在1000万左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延迟就业的2020届毕业生也会加入新一轮的求职大军。与毕业生就业难的焦虑相对的是,“读书无用”等论调可能抬头。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推出积极的就业保障政策,很多机关、事业单位纷纷加大招考力度。一些高科技龙头企业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优秀毕业生高薪招录。知名企业高薪招聘毕业生,既是自身持续发展的需要,也给社会预期、社会心态打了一剂“强心针”。读书的意义、知识的分量、科学技术的价值,当然不能仅仅用金钱去简单衡量——它是管长远、利未来、深层次的。但是,尽可能让知识的价值更显性地体现出来,对整个社会具有积极意义。

  对千千万万毕业生来说,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既得有足够的韧劲,也应有充分的信心。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天才少年”,但所有人都可能在“网课老师”等新职业频出的时代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不论起点如何,尽情挥洒才智、不断精进本领、永不放弃追求,每个人都将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7日 02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