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对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充满信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对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充满信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7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的抗疫故事】

  作者:林蓉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    

  前些天,福州排查出一名外地赴榕的无症状感染者,抗疫形势面临新一轮考验。目前,医院上下正严阵以待,努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这也让我回想起几个月前,随福建援鄂医疗队对口支援湖北宜昌的情形。如果说当时疫情突发,我们打的是一场遭遇战、阻击战,那么,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我们打的就是一场持久战。惊心动魄的“遭遇战”“阻击战”给了我磨砺和勇气,给了我宝贵的经验;如今,面对“持久战”的严峻考验,我同样充满必胜的信念和信心。

  我从事护理工作已有36年,经历过抗洪救灾、抗击非典和禽流感等,也担任过“非典病房”、特殊感染病房的护士长、院感科主任,是医疗战线上一名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老兵”了。今年2月,我担任福建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和100多位同行火线援宜。在出征的护士队伍中,我是最年长的一位。在那难忘的一个多月援宜时光里,我和队员们共同奋战,共收治护理病人429人,出院401人,实现零感染、零事故、零投诉,圆满完成了对口支援宜昌新冠肺炎救治的护理任务。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护理工作带来了全新的考验,也带来了全新的课题。为了把疫情防控和护理的临床经验更好地总结出来,为今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提供借鉴和指导,这段时间,我带领多名研究生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就《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医护人员的心理状态的追踪研究》《抗疫一线支援护士工作压力体验及应对的质性研究》等课题撰写多篇学术论文。这些不但是疫情“阻击战”的“战地总结”,也将为打好抗疫“持久战”提供参考。

  当前,八闽大地正在为“内防反弹、外防输入”而努力,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护理坚守显得尤其重要。医院的全体护理人员正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力争做到万无一失。我参与制定了医院常态化防控护理工作规章制度,对发热门诊24小时值守、核酸检测便捷筛查、专职防控、病房管理网格化等方面提出严格周密细致的要求。

  好规矩还要抓落实,作为护理部主任,我提醒自己“要当严师也要当慈母”,想尽办法督促落实。培训时,我总是毫不客气、严厉地指出护士们的错误,她们做不到位的地方,我反复要求,直到正确为止。但当护士们进入发热病房时,我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反复叮嘱,不厌其烦地嘱咐她们要做好个人防护,仔细地为她们检查口罩和工作服,把好最后一道关。

  面对新冠病毒疫情,无论是“遭遇战”“阻击战”还是“持久战”,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所有的“战士”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7日 03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