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版:票上西瓜品清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版:票上西瓜品清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7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集邮撷趣】  

  作者:党玉占

  西瓜,属葫芦科,原产于非洲,是一种双子叶开花植物,形状像藤蔓,叶子呈羽毛状。它所结出的果实是瓠果,为葫芦科瓜类所特有的一种肉质果。果实外皮光滑,呈绿色或黄色,有花纹,果瓤多汁,为红色或黄色(罕见白色)。

光明文化周末版:票上西瓜品清凉

  西瓜甜爽可口,是人们解暑佳果之一。在我国发行的邮票中,也偶见它的身影。

  1985年10月1日,中国邮政发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纪念邮票,其中第一枚“戈壁绿洲”,图案中,在广袤的戈壁绿洲中站着一位身着民族服装、双手托着果盘的维吾尔族少女。她前方的水果中有一个大西瓜。

  2002年,中国邮政发行《中秋节》特种邮票,其中第二枚“赏月”,图案中一家三口一边赏月,一边吃着水果,其中有切开的西瓜。

  2016年5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二十四节气(二)》特种邮票,其中第六枚“大暑”,图案表现了孩子们纳凉避暑、吃西瓜解暑的场景,画面中两个小朋友在桌子上切西瓜,地上还有一个大西瓜。

  2016年7月23日,中国邮政发行《水果(二)》特种邮票,其中第三枚“西瓜”,图案是一个圆圆的大西瓜和一瓣切开的红色西瓜瓣。邮票采用水彩画、局部超写实、部分写意的综合表现手法,加之采用局部压凸工艺印制,画面中的西瓜显得更加色泽鲜艳,让人垂涎欲滴。

  2016年8月28日,中国邮政发行《中秋月圆》特种邮票,图案上半部分是与月亮有关的神话传说嫦娥奔月,下半部分为民间中秋拜月的场景,在供桌上有一盘切成莲花状的西瓜。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7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