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数据不会说谎 推责无助抗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数据不会说谎 推责无助抗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9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数据不会说谎 推责无助抗疫

——国际媒体评美国政府抗疫表现和“甩锅”劣迹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7日晚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统计数据,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49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6万例。全美死亡病例从15万例增加到16万例只用了8天时间,在此期间确诊病例增加了超过48万例。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仍在迅速增加。

  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采访时表示,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上最严重的。“我们(人口)还不到世界总人口的5%,但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却占到了全球总数的20%~25%……也就是说,这一定是最糟糕的,难道不是吗?”福奇说,“从数量上看是这样的,我的意思是,数据不会说谎。”

  但令人惊诧的是,美国政府高层依然在社交媒体上宣称“我们会很快消灭和战胜病毒”,甚至在近日推动学校复课决定时表示,“孩子们对病毒几乎免疫”。在残酷的事实面前,美国政府领导人依然能够毫不掩饰地说谎,可称得上是人类文明史上最荒诞的一幕了。

  近半年来,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措施的混乱、无力,给美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灾难,处于危险境地的美国人对本届美国政府抗疫表现的不满积压日久。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和益普索集团8月4日公布的一项联合民调显示,约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情况不如其他国家。超过四成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情况比其他国家差很多,四分之一的人认为差一些。这项民调还显示,八成以上美国人支持政府拨款进行免费检测并扩大检测规模;75%的人支持所在州立法强制人们在公共场所戴口罩;至少六成的人支持制定单一、全国性的重启商业和校园政策等。益普索集团民调专家马洛丽·纽沃尔说,就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量和病毒传播而言,美国处于很糟糕的境地,美国人希望看到彻底、广泛且有力的应对举措。

  然而,无论是一直反复宣称“病毒会在某一时刻自动消失”,还是将病毒污名化、政治化,妄图将疫情防控不力的责任“甩锅”给其他国家,抑或是阴谋指责美政府内部的医学专家,美国政府高层显然都无意于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减轻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带来的冲击。正如美国评论汇编网站的评论文章指出的那样,美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直线上升,而美国政府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在疫情方面的表现导致美国已下降的全球地位受到严重打击。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依然信口开河,为自身抗疫不力“甩锅”、推责,试图转移注意力。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任内埃博拉事务负责人罗恩·克莱恩认为,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的风险很高,可能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的人都高,美国人民感染新冠病毒和死亡的速度一直在创纪录。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却一再声称他做得很好。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也认为,白宫几个月来一直在分散注意力,提供有关疫情的错误信息。该报认为,在本届美国政府领导下,美国一直回避多边合作,非但没有遏制自身系统性的制度腐败,反而退回到民族主义对抗之中。在疫情中,美国政府攻击世卫组织,试图转移人们对它抗疫失败的注意力。

  “美国总统关于疫情的谎言已持续5个月。”英国《卫报》在其评论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该报8月4日称,美国总统在白宫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称西、德、法、澳、日等国由于病例再次激增正经历“重大突发事件”,试图转移对美政府抗疫不力的批评。时至今日,美国总统依然在白宫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试图转移对其政府处理疫情的批评,还驳斥有关联邦政府因未能解决病毒而招致越来越多的批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也表示,美国政府决策者在应对疫情失败中总是自说自话,经常声称取得“重大”进展和“非常令人鼓舞”的结果。该媒体评论指出,每当美国总统及其团队宣传在应对疫情大流行方面取得巨大进展时,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情况可能变得更糟。近日,在面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针对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数高企的提问时,特朗普不但拒绝回答,更让该记者“住口”,并再度利用新冠病毒污名化中国,试图将美国国内疫情应对不力的罪责推到中国身上。

  在“甩锅”与推责的同时,美国政府高层肆意操弄美国公众舆论,加深了美国人对科学的不信任,刺激了美国社会的反智主义倾向。美联社5日的报道指出,随着危机蔓延至全国,死亡人数不断攀升,总统和专家的鸿沟扩大了,其结果是在最需要团结的时刻,政府每天向公众传递的信息含混不清。文章引述批评人士观点称,美国总统削弱卫生顾问的做法,使联邦政府几乎不可能在全球陷入危机之际用一种权威声音说话。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总统90多次转发支持“匿名者Q”(美国社交媒体上著名的反智主义和阴谋论账号)的内容,鼓吹包括疫情是由安东尼·福奇导演的骗局,目的是阻止特朗普赢得连任。评论认为,眼下,美国人的生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信息流行病”的双重威胁。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9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