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穿着防护服,及时清理医疗垃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穿着防护服,及时清理医疗垃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0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的抗疫故事

  作者(程永红,系湖北省中医院物业公司“医管家”职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我和家人原计划于大年三十从武汉出发回仙桃老家过年,正月初四再回来上班。1月23日,武汉“封城”,所有离汉通道都被关闭,原本想要回家的计划只能“搁浅”。在这期间,已经有不少病人前往各大医院寻求治疗,来我们中医院光谷院区的病人也越来越多。院里通知我们人手不够,希望大家都能留下来支援一线。2月9日、2月14日,医院先后两次接到紧急通知,要求连夜腾出210张和600张床位用于接诊新冠肺炎患者。接到任务后,医院全体干部职工都加入了筹备工作。作为负责医院保洁、保安、工程维修的主体部门,特殊时期我们物业部门更要坚守好岗位。

  我的爱人也在中医院工作,年前儿子考完试就回到了仙桃,这也让我们能放下包袱安心工作。平时,我领班的团队负责门诊的保洁,过年期间压力不大,留守值班的保洁人员也不是很多,一些科室的保洁员都已经回家。疫情发生后,住院部的压力急剧增大,人员也变得非常紧缺,我就临时顶替休假的同事,带着留守的员工一起奋战。

  疫情初期,大家对病毒的认识还不太深入。说实话,大家都或多或少有些害怕,一些保洁员因为害怕感染病毒,就打起了退堂鼓,不愿意继续清运垃圾。

  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都在奋战,病房里的各类垃圾也需要及时清理。为了缓解人员紧张的局面,也为了给并肩战斗的保洁员同事树立榜样,我就和经理李文清、保洁主管梅秋霞亲自上阵。在我们的带动和鼓励下,几位一起工作多年的保洁员也走上一线参与战斗。医院也及时给我们发放了预防病毒、增强免疫力的中药汤剂,大家也慢慢地放下了心理包袱。

  疫情期间医疗垃圾猛增,几乎“翻倍”,光一个师傅不够,我们所有的管理员、项目经理就全都穿着防护服一起上。医疗垃圾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在清理过程中必须要做好消毒处理,喷洒消毒液、照射紫外线后再集中处理。保洁员们吃住在部门,靠着社会各界的捐赠物资和医院、公司采购的方便食品、爱心餐、工作餐,一直坚持到疫情缓解后才回到家里与亲人团聚。

  那段时间很艰难,儿子不在身边,爱人所在的医院物供部门也在加班加点分发物资,聚少离多。医院的护士急缺,因为负责运送病毒标本的医院同事已经离开,病房里的保洁工作得到缓解后,我们保洁团队紧接着又接管了病毒标本的运送工作。三个保洁团队的管理员全部上阵,组织员工进行标本运送。

  在上岗工作前,我们都会对保洁员进行必要的防护培训。由于医院不是第一批定点隔离医院,疫情初期防护物资比较紧缺,很多值班护士为了节省防护服,一穿就是几个小时,中间不能喝水进食,非常辛苦。最开始上级部门分配给我们保洁员的是隔离衣。保洁员每天也会面临大量病毒,是守护病区卫生的坚强后盾,更需要做好自身防护。获悉情况后,院区领导克服困难,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经过争取,我们成功领到了正规防护服装。

  到了三四月份,疫情已经开始好转,在院病人的病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病情较重的一些重症病人被转运至火神山医院进行救治。此后医院又接到通知接收复阳病人。现在,复阳病人已经全部清零。在住院部还设有留观病房,有发热症状的病人将在这里得到集中救治。

  不久前,武汉市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我们湖北省中医院保洁团队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实现了零病例、零感染。现在,我们医院的医疗秩序也已恢复,病人可以按需就诊。光谷院区的步行街也重新热闹了起来,充满烟火气的武汉回来了。

  (光明日报记者张亚雄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0日 03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