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金融服务贸易前沿趋势将成看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金融服务贸易前沿趋势将成看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0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9月举行——

金融服务贸易前沿趋势将成看点

  8月9日,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首场媒体通气会在京举行。据了解,9月上旬在北京举办的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将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展览。

  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服务,5G、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领域中的运用,当前全球金融服务贸易前沿趋势等展示,将成为本次金融服务专题展的亮点。

  国际金融机构云集

  据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介绍,此次展览已经邀请到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德意志银行等43家外资金融机构参展,覆盖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瑞士等18个国家和地区。

  据统计,专题展已有26家世界500强金融企业参展,金融服务展综合展区国际化率超过60%。截至目前,共有100余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的展览展示。

  “100余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将全面引领全球金融服务贸易新趋势,宣传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成果,向全球传递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与声音。”霍学文表示,本次服贸会将为全球金融机构提供合作交流的机会,搭建金融服务国际贸易合作互通的平台。与此同时,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还将进一步践行普惠金融的原则,为世界展现一场国际视角、多元立体、更接地气的金融盛宴。

  霍学文表示,举办一届成功的金融服务专题展对于金融业做好服务“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展示我国金融业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金融服务全球贸易具有重要意义。

  展现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成果

  据了解,金融服务专题展将展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绿色金融、金融扶贫、金融抗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服务,呈现近年来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成果。

  据霍学文介绍,展会期间,一方面将新增“金融服务专题展发布”平台,支持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国际组织集中发布最新对外开放政策、研究成果、年度报告,打造权威的政策和信息发布平台;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组织金融业重大合作项目精准对接,有效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金融体系为实体经济运转提供资金支持,有效对冲了疫情对实体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为我国经济社会加快恢复按下“加速键”。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本次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大政策性银行将着力围绕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展示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六稳”“六保”、增加金融精准供给、助力外贸基本盘稳定、推动改革开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银行,将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积极满足民生消费、卫生防疫、科研攻关、企业发展等方面需求,展现后疫情时期金融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动力。

  呈现金融科技“北京样本”

  据了解,本次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展览总面积6555平方米,充分运用3D、VR、AR、5G等高科技手段,打造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多媒体科技展厅。

  “看到的是科技,内容是金融。”霍学文表示,未来的金融业将是科技驱动的金融产业。通过高科技设备、触控系统、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增强科技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将使展览内容更直观、形象。

  在全球金融科技快速发展趋势下,本次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将呈现金融科技“北京样本”。

  展会上,京东数科、腾讯、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等众多金融科技企业,以及度小满、拉卡拉支付、北京字节跳动等将展示5G、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领域中的运用。

  与此同时,在央行指导支持下,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备受各界关注,目前已有两批共17个项目正式接受测试。据了解,北京市将稳步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引导持牌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推动金融科技守正创新,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营造安全、普惠、开放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0日 10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