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集结号在深夜吹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集结号在深夜吹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3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的抗疫故事

  作者:蒋传路(黑龙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

  疫情就是命令。当集结号在深夜吹响,枕戈待旦的“战士”立刻起身整装待发!2月12日22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到了黑龙江省卫健委的通知,医院党委迅速反应,连夜在40分钟内火速集结160名医护人员,组成哈医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2月13日,作为医疗队领队,我带领160名队员,携带无创呼吸机和心电监护仪等相关设备,紧急出征武汉。

  医疗队抵达驻地时已经是14日凌晨2点,队员们顾不上取行李,马上进入驻地房间休息。没睡上4个小时,我就带领部分队员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了解医院布局、科室分配和医疗流程,全面对接工作,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的两个重症病区。

  落地即战。晚上9时30分,首批18名医生60名护理人员与1名感染监控人员率先进入病房。此刻,距离医护人员们抵达武汉不到20小时。医护人员刚刚进入隔离病区,医院随即收入五十多名重症患者,我们马上投入紧张的抢救工作。初战告捷,创造了受援医院历史上的记录:一个病区三个小时收治55名重症患者。第一批队员不吃不喝奋战了6小时,最长的一位坚持工作8小时。

  任务越艰难,越考验战斗意志,越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哈医大二院医疗队设立了四个临时党支部,开展“党群手牵手心连心”活动,通过老党员帮扶新党员,一名新党员帮扶一名群众,一名老党员帮扶两名群众的形式,协调处理年轻人在医疗、生活、思想上出现的问题和困惑,积极听取大家心声,及时传递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抗疫前线,第二批医疗队中有90多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积极分子,有22名年轻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经过34天的昼夜奋战,医疗队累计收治89名新冠肺炎患者,重症55人,危重患者12人,重症与危重症比例达到75%。3月18日21时,在160名医护人员的精准救治下,两个重症病区全部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支援救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疫情不退,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在结束对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支援救治工作后,队员们在驻地再次写下请战书。根据国家卫健委的安排,3月23日,医疗队转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正式整建制接管13楼10病区,肩负起对武汉剩余危重患者救治的重任,向疫情防控阻击战发起最后的总攻。

  在武汉的48天,医疗队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共收治患者89人,治愈率96.4%,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共收治患者21人,重症与危重症患者约占所有患者的75%以上,向武汉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3日 10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