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情之下的一场特殊毕业典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情之下的一场特殊毕业典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4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仰光记者 鹿 铖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社交网络上高校毕业生各种独特的毕业典礼不断刷屏。而在8月10日的缅甸仰光,12名刚刚在中国高校完成学业的缅甸留学生,在我驻缅甸大使馆中参加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

  这些缅甸留学生都获得中国商务部奖学金。他们当中,有人因疫情原因无法返回中国参加毕业典礼,也有人是在中国学成返缅、刚刚结束28天的封闭隔离。在我驻缅大使馆这个特殊的场地,这些缅甸留学生身着盛装,手捧鲜花,邀请家长与亲朋好友共同庆祝他们人生中这一重要时刻。

疫情之下的一场特殊毕业典礼

图为毕业典礼现场。鹿铖摄/光明图片

  我驻缅使馆经商处参赞谭书富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以优异成绩顺利完成各科学业的毕业生们表示祝贺,并代表各所中国高校为缅甸留学生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

  在毕业典礼现场,缅甸复兴研究所成员、就读于北京大学的钦莫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曾就读于英美的大学,但在中国的学习经历让他印象更为深刻。中缅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他到北京后适应得很快,觉得比在西方生活得更加自在。因为原本从事经济领域的研究工作,他带着许多问题来到中国,希望通过学习解决他对缅甸发展问题的困惑。在中国期间,他学习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背景与政策。“中缅之间虽然国情不同、体制不同,但发展合作前景充满希望,中国之行使我对未来中缅经贸合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见解。”

  就职于缅甸投资与外国经济关系部、就读于中山大学的凯辛敏表示,留学期间,他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的执政理念,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就职于缅甸外交部、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廷塔瑞说,中国人勤奋努力的品质令他印象深刻,他身边的同学都很优秀,让他既有压力又感到兴奋。

  民盟青年委员会委员、就读于清华大学的吴林佐敏表示,自入学第一天就被清华大学的大气所震撼,校园优美、学科门类齐全,不愧为亚洲最好的大学。仰光大学曾经也是亚洲最好的大学,今日的仰光大学在学科设置上与清华大学类似,但很多方面差距较大。在他心中,清华大学已成为最好大学的模板。“我本人从事与教育有关的工作,留学中国带给我许多思考,我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参与仰光大学的发展工作,按照清华大学的模式对仰光大学进行改革,恢复其昔日的荣光。”

  毕业典礼后,谭书富与出席活动的缅甸奈欧教育基金会主席、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资深成员吴奈欧以及学生和家长进行交流座谈。

  吴奈欧表示,感谢中国向缅甸提供大量留学机会。今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但中缅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的交往互动远远不止70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缅甸是首批承认新中国并建交的国家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全面发展,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履行大国义务,在若开邦等问题上给予缅甸坚定的支持。疫情期间,中缅两国合作共同抗疫,堪称国与国之间合作典范。中方对缅方的医疗支持力度大、频度高,媒体上每周都能看到相关的捐赠新闻。

  吴奈欧说,中国为缅甸年轻人提供了大量学习交流的机会,对这些年轻人和缅甸未来的发展均有很大帮助。他嘱咐在座的缅甸留学生,在中国学习的机会不易,要珍惜所学,未来不仅要在工作中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建设国家,还要将在中国所学分享出去,让身边更多的人获益。

  促进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是中国设立商务部奖学金的初衷。该奖学金设立以来,已经成为推进南南合作的重要项目,是发展中国家高端人才培养、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发展理念研究的重要平台。缅甸与中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胞波、好伙伴,中方历来高度重视与缅方在人力资源领域的坦诚交流与互惠互利合作。

  (光明日报仰光8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4日 1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