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民的狂欢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民的狂欢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4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郑学富

  1945年8月10日晚,延安清凉山上的新华通讯社接到英国路透社的消息:日本向同盟国乞降。新华社的窑洞里一片沸腾,他们立即将这一胜利的消息报告给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解放日报》8月15日报道称:“日本业于今日(14日)投降。”之后又于同日进一步发布消息:“据同盟社东京15日晨英文广播:日皇将于今日12时向敌国军民作无线电广播。日皇作无线电广播尚是日本历史上空前第一次,日本无线电台要求全国每个人都要听取日皇广播。日皇广播后即将继以铃木演说。后者也将作出重要公告。同时,今日东京所有晨间报纸均将至下午一时出版,以刊登日皇广播后的重要公告。”

  日本投降的消息不胫而走,连日来,人民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奔走相告。喜讯立即传遍了延安城的每个角落。作家陈学昭写道:“我觉得今日的天色也变了,为了这个快乐激动的消息——使我如此奋激,彻夜不眠!”

人民的狂欢节

延安火炬 蔡亮 张自薿/绘

  1945年8月16日的《解放日报》报道说,8月15日晚,东南北各区到处举行盛大的火炬游行,全市灯火辉煌,欢呼声此起彼伏。霎时,鼓乐喧天,无数火炬照亮了巍巍宝塔山和波光粼粼的延河水。机关干部与群众的乐队、秧歌队、腰鼓队纷纷走上街头,尽情地欢呼、歌唱。新市场的商人来回奔跑欢呼报信,寻找着柴棍,扎成火炬,加入到游行的队伍中。实验工厂、联政宣传队、大众剧院、延大、完小等十余支秧歌队在新市场十字街口汇合,浩浩荡荡,奔涌而去。斯大林、毛泽东、朱德的巨幅画像在熊熊的火炬中高高举起,人们振臂高呼:“中华民族解放万岁!”“动员起来支援前线,保卫边区!”“制止蒋介石发动内战!”口号声震动山谷,响彻夜空。在蜂拥来去的人群中,有一位拄着拐杖的荣誉军人被群众簇拥着,他是在平型关大捷中光荣负伤的,目睹今日胜利的情景,心情分外激动而又吃力地说道:“八年啦,我的血没有白流!”人群中一个卖水果的商贩情不自禁地跳了起来,把筐中的水果抛向空中,大声喊道:“不要钱的胜利果,请大家自由吃呀!”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游行的队伍走到哪里,人们都纷纷加入,人越来越多,人山人海,像一股奔流不息的铁流。人们不约而同高唱着:“前进!人民的解放军!解除敌人的武装,去恢复交通和城镇!坚决大胆,迅速向前进,谁敢阻挡,就把他消灭得干干净净!”

  美军驻延安观察组闻讯后,也乘车赶到,跟随欢乐的人群扭起了秧歌。

  这天晚上,延安城的灯火彻夜通明,庆祝活动通宵达旦。朱德总司令在延安王家坪八路军总部举行鸡尾酒晚会,邀请留在延安的盟国友人,一起庆祝抗击日本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人民庆祝胜利的狂欢情景感染了延安的作家、诗人。艾青在《人民的狂欢节》中写道:“人群,到处都是人群。感激传染着感激,欢喜传染着欢喜;个个都挺着胸脯,高高地举着火把,跟随锣鼓队,拥向街市——所有的门都打开,迎接欢乐,款待欢乐,欢乐是今天夜晚最高贵的客人。”萧三在《延安狂欢夜》中写道:“我还守着一盏残灯,山沟里死一般地寂静。忽然山上山下,人声异常嘈杂,又听锣鼓喧天,有人甚至乱敲铜盆,有的用力吹喇叭。整个延安起了骚动,男女老少涌出窑洞……人似潮水流向街头,旗帜招展在星空。人们舞火炬,扭秧歌,喊口号。人们只是叫,只是跳,只是笑。”鲁藜在《黎明的信号》中写道:“啊!兄弟们,姐妹们,让我们紧紧拥抱,让我们热烈的相爱,让我们生命溶结在一起,让我们举起这生命的火把,更高地举起这血的火把。更高哟,更高哟,向天上,向天上,把红色的太阳点燃起来。”萧军在《我们胜利了!但我们绝不能忘记》中写道:“我们今天胜利了!但是决不能忘记,赢得来的胜利是艰难;而保有这胜利的果实——不为豺狼所吞食,更需要无限的坚决和勇敢!”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4日 16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