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赶着肉牛奔小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赶着肉牛奔小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6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扶贫小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闫汇芳

  嗒嗒嗒嗒……洋县谢村镇智果村村民杨武正在自家院子里用铡草机粉碎玉米秆。坐在轮椅上的他动作娴熟,不过十分钟的时间,满满一三轮车的玉米秆都变成了树叶大小的小段,这些都是牛饲料。

赶着肉牛奔小康

正在粉碎玉米秆的杨武。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2002年,在新疆务工的杨武不慎从脚手架上跌落,导致双腿失去知觉,从此只能与轮椅为伴。2005年,身体稍微好转的杨武拿着东借西凑的钱买来猪崽,在家搞起了养殖。但200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猪瘟让一切投入血本无归。

  2016年,杨武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过上美好生活的希望再次在杨武的心头燃起。

  在帮扶干部的协助下,杨武从信用社争取到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开始发展肉牛养殖。他买书学习,向周围养殖大户请教,边做边学。在父亲的帮助下,初期5头小牛犊都长成了膘肥体壮的成品牛。2017年,杨武养牛的纯收入就达到1.5万元。

  2019年,杨武实现了脱贫摘帽,并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洋县脱贫民星”。脱贫后的杨武不仅免费为村里贫困户传授肉牛养殖技术,还积极竞选成为村民小组组长,带领大家共同脱贫致富。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6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