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朱鹮之乡:打“有机”牌 吃生态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朱鹮之乡:打“有机”牌 吃生态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6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伟大壮举·扶贫印记】

朱鹮之乡:打“有机”牌 吃生态饭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脱贫之路

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 张哲浩

  盛夏时节,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华阳镇华阳街村300多亩稻田里,一块块大小不一的空地格外引人注目。“这些空地都是专门留给朱鹮觅食的。”村民白闯成介绍说。2018年6月,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机构共同发起“鹮田一分”项目,在每亩稻田中留出一分给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觅食。

朱鹮之乡:打“有机”牌 吃生态饭

曾经在地球濒临灭绝的朱鹮,经过多年的保护和繁育,如今在全世界已达到5000多只,其中中国陕西境内近4100只。光明日报记者 毕玉才摄/光明图片

  1981年5月,世界上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在洋县境内被发现。为将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洋县大力发展有机产业,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探索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群众得利、乡村振兴的绿色崛起之路。

  为保护朱鹮,“鹮田一分”项目区的稻谷生产都按统一要求进行有机种植。水稻收割后,有机大米在销售平台出售,并将销售收入用于第二年种植项目,以此形成良性的产业循环,最终实现朱鹮觅食地修复、农民增收、人鸟和谐的共赢目标。

朱鹮之乡:打“有机”牌 吃生态饭

洋县磨子桥移民新区全景。杨国涛摄

  “经过40年的努力,朱鹮种群已有4000余只,不仅为洋县留下了难得的绿水青山,发展有机产业更让洋县的绿水青山变成了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洋县县委书记胡瑞安说。有机和朱鹮一样,已成为洋县最闪亮的一张名片。

朱鹮之乡:打“有机”牌 吃生态饭

洋县谢村镇前湾村手工黄酒作坊的工作人员往凉透的糯米上撒酒曲。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朱鹮之乡:打“有机”牌 吃生态饭

洋县天朗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贫困群众分红。贾军摄

朱鹮之乡:打“有机”牌 吃生态饭

洋县龙亭镇柳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富民(左)与村民在扶贫合作社整理冬菇菌袋。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朱鹮之乡:打“有机”牌 吃生态饭

洋县纸坊街道办草坝村的刘小刚夫妇在黄金梨园直播。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在谢村黄酒酿造技艺传习所,第八代传人吴东平正在给游客讲解古老的酿造技艺。在这里,游客可以了解到国家级非遗谢村黄酒的前世今生。“距传习所15公里外,建有3000亩有机糯稻原粮基地,会把山泉水汇集起来供农田灌溉,这个基地已通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证中心的有机认证。”吴东平说。

朱鹮之乡:打“有机”牌 吃生态饭

栖息在稻田里的朱鹮。刘龙摄

  “大家好,我是黄金梨刘小刚,多日不见我又回来了……”洋县纸坊街道办草坝村后山的万亩有机梨园里,村民刘小刚夫妇再一次做起网络直播,为自家的黄金梨代言。在他们身后,一个个硕大的黄金梨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

朱鹮之乡:打“有机”牌 吃生态饭

洋县农技推广中心技术员在纸坊街道办周家坎村稻田查看杀虫灯诱捕情况。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我们这里是朱鹮保护的核心地带,水清山绿。可是以前乡亲们一直都守着生态的‘金饭碗’到处讨饭。”草坝村党支部书记刘煜华介绍说。2007年,草坝村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有机产业,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实现了脱贫增收。“像刘小刚他们家种了10亩黄金梨,去年收入10万元以上。”

朱鹮之乡:打“有机”牌 吃生态饭

贫困群众在洋县洋州街道办东联村有机草莓基地务工。王波摄

朱鹮之乡:打“有机”牌 吃生态饭

洋县纸坊街道办草坝村傥河边,一群白鹭、牛背鹭围着黄牛嬉戏,呈现出一派和谐生态画面。光明日报记者 毕玉才摄/光明图片

  除了有机果蔬,洋县还积极引导群众凭借良好生态大力发展有机米、药、菌、畜等主导产业,累计扶持发展有机生产企业30户,认证有机产品15大类81种14.29万亩,总产量3.69万吨,实现有机产业总产值11.07亿元。在有机示范区内,约10万农民享受着有机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人均纯收入高出全县平均水平1500元以上。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6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